常見問題集!!  

 單位:                                       搜尋字串:(搜尋以Q中含搜尋字串為主且單位必選)

張貼日期 Q & A 單位 張貼人
2015-01-03 12:56:28.000 大四生整學期校外實習,學雜費收費是否合宜?


本校為配合教育部技職再造方案,提升學生的就業競爭力及畢業與就業無縫接軌,推動四年級一學期9學分必修「專業實習」課程。


這門課程是學校校內課程的延伸,是在畢業前學習就業技能與提前適應職場環境的正式課程,不是校外工讀也不是企業的替代廉價勞力


實習場所經過學校嚴格篩選及評估之後,才讓學生安心到指定企業學習就業職能。從實習前的企業評估篩選、實習媒合、行前說明,實習期間的團體保險、工作訓練、出席率考核、實習工作日誌、實習成績評定,到實習結束的成果發表等作業流程,學校所花費資源遠比在校內一般課程高出許多,學費的繳交並沒有因此不同,雜費部份依教育部規定以80%計收。


為釐清同學與家長們之疑慮,特針對學費收取事宜作以下數點之說明:


一、實施全學期校外實習前,本校大學部學生收費係以四年應修畢的至少128學分平均分攤至八學期計算收費,平均每學期分攤16學分,實施全學期校外實習後,總畢業學分數修正為132學分且必修學分數增加,但校方並未調整增加收取學費。


二、大一、大二、大三各學期修課學分均超過16學分(上限25學分),均未多收學、雜費、大四各學期修課學分雖少於16學分(下限9學分),仍收相同學、雜費,即為攤平132總學分方式收取學、雜費。


三、大四各班雖然在上學期或下學期之全學期至校外實習,仍安排有「畢業講座」、「畢業專題」等科目,但本校仍依教育部規定將實施校外實習之該學期雜費部份仍以80%計收。


四、大四生平均修課學分數至少為9學分,以每科目3學分計,即需3位老師。在學生校外實習期間,每位老師輔導5位學生算1學分的支出,以每班平均50名學生計,每班需有10位輔導老師,即為10學分的支出。換言之,原來四年級上、下學期只要各聘請三位老師授課即可取得9學分,在安排9學分校外實務實習課程之後,學校必須聘請10個人次(50÷5=10)的校內老師來輔導同學,同時在實習場所還要安排同樣人力的業界老師來指導同學工作技能,學校所支出的經費,不減反增,但學校並沒有向學生收取額外的校外實習輔導費。


五、每位實習輔導老師基本上有下列應負責業務:


(一)實習前拜訪、評估企業,爭取實習機會並商議實習內容。


(二)進行學生與企業之媒合。


(三)實習中訪視學生(每學期四次),瞭解實習狀況,並協助解決問題。


(四)輔導不適任同學,協助轉介至其他實習單位。


(五)實習完成後需進行實習評分並辦理實習成果發表,製作成果資料檔案。


六、實習前,各行政單位也配合辦理相關行政工作(辦理企業媒合說明會、辦理意外險投保、突發事件之處理…),以協助推動學生校外實習作業。


七、配合全學期實習,部份科目需調整至暑期或寒期授課,教師鐘點費與相關經費仍需支應,並未減少開支。


八、本校全學期校外實習收費依據法源係依教育部88年6月3日台88技字第88058056號函規定辦理,其規定內容如下:各校學生如全學期均在校外機構實習者,該學期費用以徵收學費全部、雜費五分之四為限。

傅瑜

2012-03-14 09:25:27.000 什麼是TQC認證?
企業人才技能認證(TQC)是財團法人中華民國電腦技能基金會針對企業用才需求,所提出來的一項整合性認證。這項認證是經過詳細調查、分析各職務工作需求,確認從事該項職務究應具備哪些電腦技能,再對所有電腦技能測驗項目重新歸類整合而成。不但能讓有志於從事該項職務的人員掌握學習的方向,對求才企業也提供了更快速、更客觀、更簡化的人才甄選程序。
為了能協助國內企業徵才、選才、育才、用才的迫切需求,財團法人中華民國電腦技能基金會以國內三千家大中型企業進行問卷調查,使得TQC它是一項專為企業用才而設計的一項職務別電腦技能認證。

王百祿

2012-03-09 01:55:01.000 6.產學計畫的經費應如何編列?
本校產學合作辦法規範,財團法人及民營企業委託計畫,應提成計畫經費總額之6%作為管理費,政府機關及公營企業委託計畫得依其規定編列。除此之外,每件計畫執行所需經費支出不盡相同,所以並未規範經費項目,惟應支出項目與情形需具合理性並須與計畫相關,參考範例請參見【法規與表格】之研究經費預算明細表範本。

李景文

2012-03-09 01:54:33.000 5.合約雙方都簽完了,接下來有甚麼注意事項?
合約簽署完畢後,老師即可正式執行本計畫,過程中有幾點請您注意。
(1)計畫執行之經費,廠商是否依合約之約定撥入學校帳戶?(出納組收到款項會開收據給您)
(2)計畫經費為撥入學校帳戶,老師須檢據核銷方可請款,關於支出單據,請務必繕打統一編號(03812501)與學校抬頭(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否則無法報銷。
(3)經費之支出憑證時間,必須落在計畫執行期間,方可核銷,如超出計畫執行期間,本單據是無法認列的喔。
(4)合約正本務必一份送交本校文書組存查,一份送廠商存查,老師僅留存影本,另請提供影本連同計畫書,分別提供給系辦、研發處產學組、會計室(計畫書之經費預算表+合約影本)存查。

李景文

2012-03-09 01:53:07.000 4.合約應該由廠商還是學校先簽?
由廠商或學校先簽署都可以,由學校先簽署的優點是,簽約流程中,此合約將由本校合約審查小組進行第一步審核,後會辦至研發處、產學組、會計室、文書組等,為您的合約與計畫層層把關;如果有任何問題,產學組將與老師先行討論、解決問題。當然,基於尊重對方的立場,由廠商先簽署,或者由對方的法律顧問先審視合約,也是很好的做法,老師可以評估來進行。

李景文

2012-03-09 01:52:49.000 3.我要準備簽約,要準備那些東西?要多久時間完成簽約?
請備妥:簽約簽呈、產學合約書一式二份、研究計畫書一份(可至【法規與表格】下載),請老師備妥送到系上,經由系主任、院長等用印後進行行政作業流程即可。校內行政作業流程約需1~2個星期。

李景文

2012-03-09 01:52:29.000 2.我的計畫已跟廠商進行一段時間,確認沒有問題之後才談到簽約的事情,現在簽約還來的及嗎?
老師請放心,在實務層面上,計畫執行起日早於簽約日期是正常的,只是建議落差時間應在二個月之內為宜,但簽約日期必定不可晚於計畫結束日,請老師留意。

李景文

2012-03-09 01:51:32.000 1.我跟廠商正在洽談合作事宜,要簽約的話,該怎麼辦理?
請參見本組網頁【法規與表格】→法規第2項→德明財經科技大學產學合作案處理流程,如有未盡事宜,歡迎老師進一步致電2420、2421洽詢。

李景文

2012-03-07 06:45:25.000 請問下次辦理轉學考試的時間?
下次辦理轉學考試的時間預計是在101年5月底前公告招生簡章,考試預計在7月中旬。請屆時至本校招生資訊網頁查詢。

黃淑芬

2012-03-07 06:45:06.000 請問我是五專畢業生可以報名研究所考試招生嗎?
依教育部「入學大學同等學力認定標準」第三條第一項第四款規定:「......取得專科學校畢業證書後,其為三年制者經離校二年以上;二年制或五年制者經離校三年以上......」,得以同等學力報考大學碩士班一年級新生入學考試。

黃淑芬

 共 2 頁第 1 頁   | 第一頁 | 下一頁 | 上一頁 | 最後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