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舉辦教育部A類全校型中文語文教養課程革新推動計畫演講活動—如何讓遊戲融入教學
刊登日期 2016-12-06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中文閱讀與書寫教師成長社群於11月30日下午1時30分,在綜合大樓A408教室舉行本學期最後一次活動,由朱介國主任召集社群成員及大學閱讀課程TA,進行教育部A類全校型中文語文教養課程革新推動計畫演講活動。朱介國主任擔任主講人,題目為「如何讓遊戲融入教學」。
朱主任於演講伊始表示,要講這個題目,實有感而發。他把一段寫在〈界線〉教案裡的感言,放在PPT上與在座的教師與TA分享:「由於時代不同,學生有異,時值今日,已經無法回到過去的國文課教學現場,因為再也看不到那些程度不差、臉上對老師充滿期待的學生了。在教室裡,只會看到一群與老師有極大代溝的年輕男女。對於老師與學生而言,這個代溝已經極大到稱之為『隔代教養』亦不為過。令人驚訝的是,我也未曾離開過學校,為何眼前的學生已經進化到這種令人匪夷所思的地步?我依稀記得,『如沐春風』四個字似乎不難成為學生對我上課的評語,而今似乎不再可能了。當我侃侃而談時,沒有人在「洗耳恭聽」了,見到的是一片陌然,感覺到的是一陣陣疏離……天啊,我不知身處何方?他們會不會和我是不同國家的人啊?不!同一個國家,只是不同世代。但令我納悶的是,方才我侃侃而談的話,對他們而言,竟然如同《等待果陀》的臺詞,全是胡言亂語,皆為夢話囈語。五十好幾的老老師,在他們的眼裡、耳裡,竟成了一個後現代劇演員,把教室搞成了荒謬劇場。於是乎,我想到了『山不轉路轉』這句話。這時,我又想到了山豈止不轉,它也不動啊!眼前的這群學生,稱之為山,亦不為過啊!我要怎麼讓這座山轉,又要怎麼讓這座山動呢!啊哈!伊斯蘭教的先知閃進了我的腦海,『山不過來,我們過去吧!』不錯,就是這句話,讓我豁然開朗。於是,我改變了二十餘年來的教法,改用了我先前認為的旁門左道,竟然得到了較好效果。為什麼?至少,他們開始理我了,慢慢地進入了我的荒謬劇場,跟我配合演起了一齣新世代的《等待果陀》。」
  朱主任講完了這段感言後,立刻就帶領大家進入他設計的遊戲裡。第一個遊戲是「賓果遊戲」,是將〈界線〉裡的描述上層社會與下層社會的語詞羅列而出,先請在座師生將描述上層社會的語詞填在一張折成16個格子的A4紙上,然後進行賓果遊戲,看最後會連成幾條線,當然連最多條線的人會獲得獎品。接著,再請在座師生將描述下層社會的語詞填在一張折成16個格子的A4紙上,繼續進行相同的過程。第二個遊戲,則是「盲答」,即在PPT上列出一張畫有32個格子的表單,每個格子裡都有數字與分數,然後將學生分組輪流選擇題目回答,最後累計總分,對脫穎而出的前2名參賽者,給予獎勵。第三個遊戲則是上Kahoot網站搶答32個題目,此遊戲於結束後會在電腦螢幕上顯示所有參賽者的成績與名次,最後朱主任將對前5名優勝者予以獎賞。
  一個半小時下來,老師與TA玩得不亦樂乎。朱主任表示,所謂「讓遊戲融入教學」就是「寓教於樂」,這樣不但會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更會優化學生的學習效果。不過,備課的時間會拉得很長。他鼓勵在場的教師可以嚐試一下這種教學方法,今天只是抛磚引玉,若有老師發現或發明其他方法,也可以分享給大家,以提升大學閱讀此門課程的教學成效。

聯 絡 人:通識教育中心朱介國主任   電 話:(02)26585801ext:2790

德明科大舉辦教育部A類全校型中文語文教養課程革新推動計畫演講活動—如何讓遊戲融入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