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辦理性別平等教育班級座談
刊登日期 2016-12-06 資料來源 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孤獨的階段,追求愛與隸屬,在人際親密能力與親密關係建立,包含同儕與伴侶關係兩個面向。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學生輔導中心本學期設計「聊出你的吸引力」及「愛情的模樣」等兩種主題,共辦理五場次性別平等教育班級座談,吸引該校共兩百多位學生參與。
「聊出你的吸引力」此場次,主講的心理師以幽默風趣的方式介紹常見被句點的類型:(1)記者型:廢話太多;(2)名偵探型:一直問問題;(3)名嘴型:講大道理。接著再以網路聊天常遇到的狀態一一破解,像是如何避免被句點及如何破解已讀不回,最後教導大家如何運用聊天心理學,調整自己對於關係的合理期待,以相似性、回應性、自我揭露與高價值作為話題,協助自己可以與對方有源源不絕對話。
另一場次「愛情的模樣」,主講的心理師以辨別喜歡和愛的差異為開端,協助參與者重新定義愛情。講師特別提到騎士症候群,是一種不分男女,會想保護和照顧對方的舉動,但這不是愛而是一種角色扮演,滿足自己心裡深處的渴望。另外還介紹在愛情關係中的「鬼抓人遊戲」,這是一種常見的溝通模式,通常一方比較像是捉迷藏的「鬼」,而另一方是要逃開的「躲藏者」。其實雙方心裡都是擔心對方對自己的看法與關係的穩定,但表現出來的一方是不停追問,一方是盡力閃躲就如同「鬼」要抓人,而「躲藏者」則要逃開。當鬼看到對方跑開時,忍不住想追得更緊,當躲藏者看到鬼跑近時,忍不住逃得更快,於是,形成一種惡性循環,讓想靠近的兩個人,卻在拉扯間離得更遠。最後介紹愛情的最終站-分手,在電視新聞常見一些因分手而導致殺身之禍的案件,心理師教導該校同學如何辨識危險情人,從追求初期就有一些警訊可以參考。而分手最重要的要點就是要在白天公開場合,以不批評對方的方式提分手,最好可以沙盤推演,以保護自己的安危。

聯絡人: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楊慧真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230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辦理性別平等教育班級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