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舉辦「我的未來不是夢~陪孩子做就業前的準備」親職講座活動
刊登日期 2016-12-07 資料來源 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學輔中心資源教室於11月26日舉辦「我的未來不是夢~陪孩子做就業前的準備」親職講座活動,希望透過講座串起學校和學生家長的合作,一同陪伴特殊生做好進入職場的準備。此次講座利用週末時間舉辦,特別邀請長期投入身心障礙學生生涯評估與轉銜,並任教於長庚大學早期療育系的陳麗如老師蒞臨演講。
 
  講座一開始,陳老師即表示每位特殊生的家長都相當辛苦,能和家長工作是她相當樂意且認為重要的事,瞬間即拉近了和家長的距離。大多數的特教生從學齡前開始即進入早期療育系統,接受一連串的職能治療、物理治療及被教導學習策略,進入學校後需要適應融合教育下所帶來的挑戰。因此,除了孩子本身的努力之外,講師也特別點出了相關教育人員可以從旁協助的方法,大家齊心協力的目的不外乎就是順利讓特教生與職場接軌。陳老師也提到協助孩子發展問題解決的策略是相當重要的事,這不僅可以讓特教生學習更順利,也會發展出自我負責的態度,而不會認為凡事都需要父母或老師去處理,這是銜接職場不可或缺的基本認知。
 
  講座後,陳老師花了一些時間留下來回覆家長提出的個別問題。家長們在回饋表中紛紛表示「講座內容符合家長需求,謝謝資源教室的用心」;也有家長表示「幫助孩子察覺自己的問題與特質,幫助他成為獨立、自主且健康的個體。」還有家長表示「媽寶的背後是媽寶,要改變小孩要先改變自己,承認孩子的特點,發展其優勢。」家長給予的回應將支持該校學輔中心資源教室持續關注親職的議題,希望可以引導家長一起陪伴孩子成長,進而提升親子互動品質。

聯絡人: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楊慧真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230

德明科大舉辦「我的未來不是夢~陪孩子做就業前的準備」親職講座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