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辦理「白絲帶運動-為愛而生」活動
刊登日期 2016-12-07 資料來源 學務處生活輔導組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於11月25日發起依聯合國在1999年12月17日訂立每年11月25日為「國際終止婦女受暴日」,辦理為期12天的「白絲帶運動-為愛而生」活動,藉此喚起校內男性教職員工生正視性別歧視與性別暴力中,男性應有態度、責任及營造友善校園性別平等的氛圍。

  「白絲帶運動」源起於1960年,在中南美洲多明尼加共和國的政治活動家-米拉瓦爾三姐妹因致力於民主正義,被列為政治異議份子而入獄,在當年的11月25日被特魯希略政權秘密警察殺死;1989年一位男生因申請蒙特婁大學工學院入學許可遭拒絕,自認為女人與女性主義毀了他的前途,於是他於當年12月6日攜帶槍枝進入工學院的教室內,射殺14名女學生,另外13名學生受傷,隨後他舉槍自盡,這次事件讓加拿大人民得以更深切的反省暴力行為;1991年槍殺事件存活的一位男性認為男性不應該再對暴力保持沈默,於是聯合一群男性朋友發起白絲帶運動。從每年11月25日(國際終止婦女受暴日)起至12月6日這個大屠殺的日子佩戴白絲帶,用「白絲帶」來宣示男人「反對男人以暴力加害女人」的決心;1999年12月17日聯合國大會頒布每年的11月25日為「國際終止婦女受暴日」;此運動選擇白色乃因白色在西方有和平及放下武器的涵義,在東方有哀悼的表徵,所以白絲帶除有悼念11月25日及12月6日被殺女子外,亦有請男人放下對女人施暴的武器;因此參與此由男人發起的活動代表承諾不使用暴力、對暴力不沉默及參與反暴力活動。

  德明科大此次辦理「白絲帶運動」,由該校親善服務隊廖娟麗及郭育霖策劃,鄧如涵及吳佳宜執行,整體活動以「愛」為訴求-為愛而生,「支持男性封暴,終止性別暴力」,提醒該校全體師生人際間相處應有尊重的觀念並學習生命的價值。11月25日當天中午該校親善大使在校門口兩側,鼓勵在場男性參與此活動及為他們繫上白絲帶,並由「街舞社」社長-劉昊則及「舞研社」謝宇軒共帶領45位社員,分3階段在校門口以快閃舞蹈為宣傳活動拉開序幕;接著由5位舞研社社員舉起「白絲帶運動」及8位親善大使舉起「為愛而生」共13個愛心的字牌,列於絲帶後方及兩側;同時該校生輔組黃力組長帶領參與的全體人員站在地上畫起的絲帶上宣示「我 *** 響應白絲帶運動,請男性放下對女性施暴的武器,相對請女性也尊重男性;藉參與此由男性發起的活動,代表承諾不使用暴力、對暴力不沉默及參與反暴力活動。白絲帶運動讓我們相信有愛就有奇蹟、讓愛飛翔及為愛而生。」為時40分鐘的活動讓該校的學生更了解「國際終止婦女受暴日」及「白絲帶運動」的真諦。

  本次活動期間,除於「白絲帶粉絲頁」以影片方式介紹「國際終止婦女受暴日」及「白絲帶運動」的源由外,更設計「支持男性封暴,終止性別暴力」6個愛心牌子,每天安排親善服務隊員至不同班級宣導本活動並鼓勵該校師生配帶白絲帶以「支持男性封暴,終止性別暴力」,並將相關活動照片陸續傳至「白絲帶粉絲頁」,讓更多人了解此活動且願意支持終止性別暴力。
 
  該校生活輔導組表示,學務處營造友善校園及對於性別教育的重視不遺餘力,期望藉此活動喚起該校學生對國際性議題的關懷、提升性別意識及人我之間尊重的觀念,用生命故事來學習尊重及關懷,相信人我之間「為愛而生」,會以愛的心態對待人際關係,相信人人有愛在心中,溫暖感動在人我之中,學習環境處處可見因愛更為友善及寬廣。

聯絡人:學務處生活輔導組朱威靜老師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 2212
德明科大辦理「白絲帶運動-為愛而生」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