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辦理「職場叢林生存戰」生涯班級座談
刊登日期 2016-12-12 資料來源 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每個人都有與人親近和被接納的需求,然而在人際關係中若沒有明確的界限,易被對方的情緒影響,被迫承擔無謂的情緒責任。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學生輔導中心本學期9-11月份特規劃「職場叢林生存戰」生涯班級座談,邀請專業講師,從「認識職場中情緒界限」以及「職場中的情緒調適」兩個主題,協助該校學生認識並建立自己的情緒界限,了解職場人際關係的困境,成為自己情緒的保護者,共辦理五場次。
座談中講師先引導同學認識什麼是「情緒勒索」,指出情緒勒索者會使用「要求」、「威脅」、「施壓」、「沈默」等直接或間接的「勒索」手段,讓被勒索者產生各種負面情緒。為了減少不舒服的感受,被勒索者多會順服對方的要求,形成一種惡性循環。講師列舉各種範例引導同學思考是否曾陷入相似的情境,引發同學們陣陣共鳴。為協助同學掙脫情緒勒索的情境,建立清楚的情緒界限,講師提供「停」、「看」、「應」三種步驟,分別為「停」:停止對話、轉移情緒、離開現場; 「看」:覺察自己的情緒,了解剛剛發生什麼事;「應」:擬定因應策略、練習並應用。
講師更釐清建立情緒界限,並不是自私或不在乎他人的感受與需求。而是讓我們不過分承擔非自己的責任,不再為此感到情緒失落,甚至有被控制的感覺。這會讓我們更有力量並更有能力為對方做些什麼。該座談內容貼近學生的需求,學生反應熱烈,並於回饋中反應,希望未來能多辦理相關類型講座,為進入職場前做準備。
聯絡人: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楊慧真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230

德明科大辦理「職場叢林生存戰」生涯班級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