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種品格「音」,「德」品格果-德明科大〈系.說.志.樂.〉-感恩.關懷音樂會充「電」
刊登日期 2016-12-12 資料來源 學務處品格教育中心
十一月的午後,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實驗著將品格教育配上電子音樂,跨領域的將服務學習融入合併,漫起一股電子音樂暖風,該校學務處品格教育中心於2016年11月30日主辦〈系.說.志.樂.〉-感恩.關懷音樂會,邀請全校系學會學生與會,並榮幸邀請第53屆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音樂《翡翠之城》得主-音樂製作人林強與「志樂制樂」製作團隊(候孝賢導演-《刺客聶隱娘》配樂製作團隊(The Assassin,2015)),成員包含:DJ POINT(許志遠先生)與DJ小豐(高顗豐先生)皆同時出席,透過分享交流「善的循環」。

 該校徐守德校長、財金學院張璠院長與柯志堂學務長與多位師長皆蒞臨此盛宴,音樂會以該校熱音社演唱多首歌曲做為開場,並將感恩、關懷的精神詮釋其中,而「志樂制樂」的音樂精神,即是將傳統文化倫理、善的理念、關懷、助人利他的概念融入音樂,透過四分之四拍的電子音樂,藉由人與人的互動讓善循環,這亦為此音樂會的精神。
  
 「志樂制樂」以DJ方式接續演出,以實驗電子、環境音樂呈現,電子音樂裡編織著滿滿的台灣文化元素,林強不只一次這樣說到:「在臺灣當個創作者,我們都是從西方教育去感受到美學、哲學或其他令我們讚嘆的文藝。要從自身的生活角度去找創作素材,還要轉化成你的詮釋,也許是有些衝突和矛盾的,但最重要的是從這方面摸索思考,在自己的文化中找到那個美。」提醒當越來越西化後,自己的文化就越來越被忽略,是否把過去在自身文化探索的經驗拿來多做一些有趣的實驗或是創新。
  
 同時高顗豐亦邀請社團法人台灣微客公益行動協會陳佩君與會,與談年輕時背著背包出走即去泰北擔任國際志工的心得,分享服務歷程中自我覺知的歷程,並透過「服務汙染」的概念,提醒與會學生別做文化上的侵略者、價值觀的污染者、行為上的困擾者等提醒,將服務學習反思精神帶給與會者深度思考。

 「凡音者,生人心者也。情動於中,故形於聲。聲成文,謂之音。…凡音者,生於人心者也。樂者,通倫理者也。…。唯君子為能知樂。是故審聲以知音,審音以知樂,審樂以知政,而治道備矣。…。知樂則幾於禮矣。禮樂皆得,謂之有德。德者得也。」《樂記》一切的音,由於人的種種心理變化,情緒意欲而產生的。把音做一個排比、調整,把音質、音量做一個調成,就變為樂。這個樂的排比、調成、音質、音量的高低、強弱及組織這一切等等,它的主軸是什麼呢?答案是:「倫理」。

 「審」就是判斷、決策。從判斷普遍性的聲裡面,把它選擇出來成為音,成為在價值上、人性善良面上、天下國家社會永遠所需要的那種音,由這種音再組成為樂章。判斷、決策音怎麼樣,知道社會秩序、行政如何,音好、樂好、聲好,也就是君臣民事物通通都好,個人家庭、社會國家有真善美的音樂,社會國家就上軌道了。

 該校學務處品格教育中心期望透過此次音樂會,嘗試將聲音與藝術組織交流,如同「志樂制樂」把心念加諸在樂曲中,嘗試將音樂、空間與人的思緒微妙牽引,思考著音樂何以形塑人格、何以深藏思考、何以滋養文化,期盼和與會學生構成一個短暫卻美好的能量溝通,整場音樂會如同許志遠先生於會後所說的:「像做個好夢一樣」,期盼學生能在反思自省裡 ,體會單純美好,實現友善校園的願景。

 聯絡人:學務處品格教育中心吳柏緯老師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261

種品格「音」,「德」品格果-德明科大〈系.說.志.樂.〉-感恩.關懷音樂會充「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