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全校各「系」述「說」「志」工之「樂」-德明科大感恩.關懷藝術展-〈系.說.志.樂.〉
刊登日期 2016-12-12 資料來源 學務處品格教育中心
「農曆十一月又名『辜月』,陰生,欲革故取新也」,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十一月的校園裡,散發著藝術氛圍,充滿革故取新的氣息。該校學務處品格教育中心與全校十二系學會合作主辦〈系.說.志.樂.〉-感恩.關懷藝術展,於2016年11月30日起,於綜合大樓一樓穿堂展示,將形而上的品格,透過形上與形下的橋樑-「藝術」,將生硬的品格呈現美感,透過「圖」展示,透過「文字」話出「感恩」與「關懷」,並同時將服務學習的精神帶入其中。
該中心指出:「〈系.說.志.樂.〉取其全校各『系』述『說』擔任『志』工的『樂』趣,故取名〈系.說.志.樂.〉」,該藝術展延續去年「感恩關懷」藝術展的模式,以各系學會為原點,述說為半徑,圓周是志工,所畫出來的圓內容為對象不設限,更特別的是,此次系學會除了自身活動外,更透過系與系的結合,將資源共享,共創活動。
此次系學會所呈現的為以心為起點:蘊含了對社會的感恩,蘊含了對學校、社區、社會、弱勢族群、流浪動物的關懷,足見該校的學生,服務的腳步早已踏出校園的藩籬,到達社會關懷的情境。
此次呈現作品包羅萬象,舉凡辦理品格教育活動,如:偏鄉服務、機構服務、淨灘、淨山等活動的所見、所聞,油然而生的感觸,透過圖像再次活靈活現的展現;對社會觀察、各類族群及人心的感觸;透過文字抒發心情,透過圖文將心彼此連結。
如何將無形轉化到有形,卻又不失活潑的將品格融入環境,並教導給學生,一直是該校所面對並積極突破的課題,而要如何同時符合教育部建議之自我檢核機制-「親師生是否共同積極參與營造彰顯學校品德核心價值之校園景觀。」更顯困難,這次該校不僅再次與系學會合作辦理藝術展,更成功地觸發人與人的交織、心與心的結合,讓品格不僅停留在校園,而是走出社區,踏入社會。


聯絡人:學務處品格教育中心吳柏緯老師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261

全校各「系」述「說」「志」工之「樂」-德明科大感恩.關懷藝術展-〈系.說.志.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