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電音、服學、醫學的跨域翻轉結合:德明科大感恩關懷藝術展暨音樂會〈系.說.志.樂.〉
刊登日期 2016-12-12 資料來源 學務處品格教育中心
籌備一年的呈現,十一月三十日的午後,品格教育與電子音樂的意念,德明財經科技大學的實驗,服學(服務學習)與醫學的觀念,充滿哲學家和詩人喃喃自語的氛圍,融入醫學的概念,跨領域的呈現-〈系.說.志.樂.〉感恩關懷藝術展暨音樂會盛大舉辦。
  
  該校學務處品格教育中心於2016年重新思考品格教育的跨界與再出發點,首次嘗試將品格教育、服務學習、醫學及電子音樂結合,以反向思考的操作方式翻轉品格教育,邀請同為內湖區的友校-國防醫學院服務學習中心田炯璽主任擔任評審,此為該校品格教育首次與國軍體系合作,更特別的為醫學體系,為服務學習與品格教育的領域更加多元,耕耘讓多者結合的觀念,重新詮釋品格教育活動的可能性,與音樂會的成果發表。
 
  同時更榮幸邀請第53屆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音樂《翡翠之城》得主-林強與「志樂制樂」製作團隊(候孝賢導演-《刺客聶隱娘》配樂製作團隊(The Assassin,2015)),成員亦包含:DJ POINT(許志遠先生)與DJ小豐(高顗豐先生)一同到訪,透過分享交流,擔任貴賓,以更多元的跨域結合方式融合品格教育。
  
  該活動以全校十二系系學會學生為主要參加者,以系學會分享以品格教育為主軸、服務學習為方法,以成果分享為目的,呈現各系多元的活動成果。內容包含:偏鄉服務、機構服務、淨灘及淨山等活動的所見所聞,油然而生的感觸。
  
  該校徐守德校長、財金學院張璠院長與柯志堂學務長與多位師長皆蒞臨此盛宴,音樂會以該校熱音社演唱多首歌曲做為開場,並將感恩、關懷的精神詮釋其中,「志樂制樂」以DJ方式接續演出,以實驗電子、環境音樂呈現,電子音樂裡編織著滿滿的台灣文化元素,而「志樂制樂」的音樂精神,即是將傳統文化倫理、善的理念、關懷、助人利他的概念融入音樂,透過四分之四拍的電子音樂,藉由人與人的互動讓善循環,這同時為感恩關懷音樂會的精神。
  
  另一方面,高顗豐亦邀請社團法人台灣微客公益行動協會陳佩君與會,與談年輕時背著背包出走即去泰北擔任國際志工的心得,分享服務歷程中自我覺知的歷程,並提醒學生「服務汙染」的概念,將服務學習反思精神帶給與會者深度思考。

  林強不只一次這樣說到:「在臺灣當個創作者,我們都是從西方教育去感受到美學、哲學或其他令我們讚嘆的文藝。要從自身的生活角度去找創作素材,還要轉化成你的詮釋,也許是有些衝突和矛盾的,但最重要的是從這方面摸索思考,在自己的文化中找到那個美。」提醒當越來越西化後,自己的文化就越來越被忽略,要在自己的文化中找到那個美,並感佩學生開始懂得付出,溫暖他人;而私下的交談更可發現,林強與志樂制樂對於文化、社會回饋、社會關懷、公益與身教,名利的淡泊精神,都在言行舉止間顯露出來。分享會後該校課指組洪維倫老師提醒學生關於「服務多元性」的可能性,國防醫學院田炯璽主任亦提到行前準備的注意事項與「負面回饋」的觀念,並主動提起兩校共學、共進、共享的合作可能。

  該校品格教育中心認為:品格教育有非常多的演出元素,中心仍在調整與實驗的狀態,如同音樂製作人林強提到:「要從自身的生活角度去找創作素材,還要轉化成你的詮釋,也許是有些衝突和矛盾的」中心期盼品格教育可與聲音、藝術組織交流。而如何把心念加諸在樂曲中,嘗試將音樂、空間與人的思緒微妙牽引 期盼和聽眾構成一個短暫卻美好的能量溝通,讓學生在其中反向思考的操作方式,即是期盼透過「翻轉」的概念,讓學生變成主角,反思品格教育的另一種可能。
  
  服務學習發表、品格教育主軸、國防體系學校、醫學專業知識、電子音樂交流、圖文藝術呈現,此種跨域結合,是品格教育的另種嘗試,也是新領域交流與碰撞所無法在事先即能預測的結果,該校品格教育將持續讓老靈魂與新思維對話與交流,碰撞出更多無限可能。

 聯絡人:學務處品格教育中心吳柏緯老師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261

電音、服學、醫學的跨域翻轉結合:德明科大感恩關懷藝術展暨音樂會〈系.說.志.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