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辦理「職涯體驗--人力資源專員職缺講座」
刊登日期 2016-12-14 資料來源 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學輔中心資源教室為提昇學生對職場的認識、提供職涯規劃的方向,於12月09日舉辦「職場體驗-人力資源專員職缺講座」,邀請目前任職於堉舜國際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資源科楊郁芬組長;楊組長畢業於該校資訊管理科,此次就自身的職涯經驗為該校特殊生分享職場文化生態與產業發展,並藉由近距離的討論,了解企業人才招募的條件要求,引導該校特殊生思考未來職涯方向及培養技能需求,以儲備充沛的就業力。

  楊組長首先就人力資源管理師(簡稱人資專員)的工作內容作說明,進一步解釋人才管理部分包含了人才吸引、辨識、評估、發展和留任等面向,而人資專員實際工作內容則會依公司的規模有所變化,如在一般中小企業,上述的所有工作皆屬職責範圍內。此外,帶領同學探討目前人力銀行網站上,有關人資專員職缺名稱與其工作範疇,如人資專員的入門款為招募管理師,其工作主要為致電邀請適合求職者前來面試,其中包含開發未投遞履歷,但適宜職務的求職者。工作單調但卻要求高績效,為此工作壓力所在。而人資專員的熱門款為教育訓練管理師,許多人對此職缺特性中的多樣性感到嚮往,忽略此職缺對工時彈性的要求,如夜間聯繫講師、周末隨著活動而南北奔波等。接續,楊組長告訴想踏入人資專員領域的社會新鮮人,面試時常犯的錯誤,例如:主管詢問想從事此領域的理由時,新鮮人常回應為「喜歡與人接觸」,此有面試前功課做不足的印象,為錯誤的回答方式,應就職缺的工作內容正面回應。而人資專員在人格特質要求上,以是否具備彈性、個性穩定、細心保密、學習力及正向積極為重點,其中「學習力」關乎後續升遷的可能性。而雇主聘用之標準中,「正向積極的態度」凌駕於知識與技能之上。最後講師建議在校的學生們,在校期間可以多參加社團、嘗試打工或實習來累積經驗,重點不在過程中做了些什麼,而是從中有什麼學習。

  參加此次工作坊的同學紛紛表示「從講師身上學到很多關於工作上實務經驗,並了解正向積極及學習力的重要性」,有人表示:「了解面試時須將過往的經驗更具體化的呈現。」,更有人表示:「體會到學習第二專長前,應先將第一專長完整具備」。期待經過此次活動能讓該校特教生對於職場要求及職缺的輪廓有更深的認識。

 聯絡人: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楊慧真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230

德明科大辦理「職涯體驗--人力資源專員職缺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