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西文學術電子期刊Elsevier潤費太貴 德明財經科大停訂抵制!!
刊登日期 2016-12-14 資料來源 圖書館
位於臺北市內湖區的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屬技職校院,在教育部技職教育政策鼓勵下,民國89年由專校改制技術學院,民國96年8月1日改名科技大學,在發展過程中不斷提升教學及研究資源,該校圖書館亦持續增訂學術期刊並投入相關經費,惟資訊科技快速進步,研究人員查閱國際期刊亦從紙本到電子期刊資料庫,訂費節節高漲,其中尤以全球最大Elsevier出版社發行之Science Direct(SDOL)電子期刊資料庫的年訂費為最,該期刊利用學術期刊從紙本走向電子型態之際,以為期三年的電子合約綁紙本方式計價,訂閱電子期刊資料庫的同時,卻限制刪訂紙本期刊,等同重複訂購再加收紙本期刊7%的Content費用。

  2016年三年合約到期,該校在104學年度下學期召開圖書館委員會討論105學年度之書刊資料費前,就先以民意調查方式針對該校老師進行徵詢,有64%的老師支持該出版社的合約到期即停訂,並同意以跨館合作方式,代複印期刊文獻做為替代方案,由該校圖書館編列預算全額補助費用。

  該校圖書館陳維華館長表示:「本校於民國88年加入前國科會召集組成之全國學術電子資訊資源共享聯盟(Consortium on Core Electronic Resources in Taiwan,CONCERT)成為創始會員,支持以聯合議價方式來降低臺灣學術機構之研究資源成本,民國88年CONCERT為國內學術界引進Elsevier電子期刊,本校於民國91年開始訂閱Elsevier電子期刊資料庫,至今14年,然國內教育環境的改變很大,少子化的衝擊與技職校院回歸以教師教學及學生就業為導向,對於訂價年年高漲且不合理的西文期刊訂閱費,只能說國外出版商不能體察臺灣教育市場之動向,不願意在價格上給予更彈性的調整來因應,本校預見聯盟議價談判難取得共識,上學期已通過圖書館委員會議之討論,決議將自106年起以停訂來抵制這種不合理的現象,未來會加強跨館合作服務,合法的向國內外學術機構,以影印單篇方式來取得所需要的期刊文獻,以合理的方式節省經費,並維持原有的服務水準。」

 聯絡人:圖書館陳維華館長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