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邀請陳巍仁老師演講——落在地上的流星雨/詩的語言是怎麼一回事?
刊登日期 2016-12-16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為實施「教育部A類:全校型中文語文教養課程革新推動計畫」,特於105年12月7日在該校圖書館F201教室,舉辦學生學習講座。當天的演講人為元智大學陳巍仁助理教授,題目為「落在地上的流星雨/詩的語言是怎麼一回事?」,有120名學生至現場聽講。當日演講內容,非常精采,短短兩個小時,妙語如珠,字字珠璣,茲擇精要,列述於下:
1. 學詩如學騎腳踏車,成為身體熟悉的感覺後便終身不忘。
2. 詩不同於一般語言,詩語言是最具效率與效力的概念。
3. 詩語言即文學語言,與日常語言、科學語言的目的不同。前者的目的在於傳達與溝通,後者的目的在於精準表述、說明、界定。詩語言的目的,則在於營造多層次的美感體驗,大約可分為跳躍性、多義性、超越性等美感層次。
4. 詩語言的跳躍性,可以北島〈回答〉為例。詩云:「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高尚是高尚者的墓誌銘/看吧,在那鍍金的天空中/飄滿了死者彎曲的倒影。」其中,對於「卑鄙」、「高尚」的詮釋,對於在天空中看到的景象,皆與知識、邏輯無關,全然跳躍知識與邏輯,徜徉於感性的領悟之中。
5. 詩語言的多義性,可以鄭愁予〈情婦〉為例。詩云:「在一青石的小城 住著我的情婦/而我甚麼也不留給她/………我想 寂寞與等待 對婦人是好的/所以 我去 總穿一襲藍衫子/我要她感覺 那是季節 或/候鳥的來臨/因我不是常常回家的那種人」此詩表面觀之,似寫一薄倖男子之情愛觀,但作者卻有以下詩解:「青石代表禁錮的情欲,情婦代表欲望——這說明,經過儒家思想的洗禮之後,中國士子遵守的是自我節制的禁欲主義。」
6. 詩語言的超越性,可以舒婷〈神女峰〉為例。詩云:「在向你揮舞的各色花帕中/是誰的手突然收回/……但是,心/真能變成石頭嗎/為盼望遠天的杳鶴/而錯過無數次春江月明/……與其在懸崖上的展覽千年/不如在在愛人肩頭痛哭一晚」當人在盛稱與憐憫神女峰的望夫石時,作者勇敢地超越女子守貞的藩籬,提出質疑,並暗示背叛的必要性。
7. 「陌生化」是詩語言的重要元素,但「未必語言的陌生化即為詩!」因為詩若表現得不好,很可能淪為「謎語」或「笑話」。例如「叉燒飯」變成「黯然銷魂飯」時,使普通的市井食物瞬間昇華到詩的境界。又如「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孟郊〈登第〉),作者明明寫其騎馬找花,其中舉的意氣風發,卻不言可喻。此外,「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鄭愁予〈錯誤〉)更是詩語言的「陌生化」代表,因其不同一般語言,異於日常語言或科學語言的造句邏輯。
8. 戀愛時,最易變成詩人。如相約晚上散步,可以用「曬月亮」或「踩碎月光」替代「散步」一詞。又如可問對方是否腳酸?因為「妳整夜在我夢中奔跑」。又如可用「尋找天上的兩顆星」,來讚美對方的眼腈。總之,每一個人都可成為詩人,就請大家爆發心底的情意,讓我們開始成為一個真正的詩人。
 

 聯 絡 人:通識教育中心朱介國主任   電  話:(02)26585801ext:2790

德明科大邀請陳巍仁老師演講——落在地上的流星雨/詩的語言是怎麼一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