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辦理「從心靈牌卡了解助人潛能」成長活動
刊登日期 2016-12-21 資料來源 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學輔中心資源教室於12月7日舉辦「協助同學期中研習~~從心靈牌卡了解助人潛能」活動,邀請諮商心理師蘇貞老師透過團體活動,讓該校協助同學在互動中創造許多交流與分享的機會。
團體活動一開始,蘇老師就先了解每位同學的背景與助人的動機,接著讓每位同學選擇一張動物力量卡代表自己並回到團體中分享,同學藉由鮮明的動物圖卡很快地和自己的特質相連結,短短幾分鐘的時間即引發所有成員的注意力並激起參與的好奇心,很快地達到暖身效果。在成員每一次的分享後,蘇老師都會給予溫暖又具有力量的同理或重新框架,帶領同學在同一件事上看不一樣的面貌,相信講師的親身示範是成員學習時的最佳典範。緊接著使用天賦卡及紅花卡,引導成員去探索被協助者的心境與困境,成員的表述加上牌卡一同呈現,更可以豐富所要表達的意象,讓團體其他成員用最短的時間就可以接觸到對方。
團體活動結束後,學生們在回饋表中紛紛表示「對被協助同學的心理,能更感同身受。」也有學生表示「協助他人對我來說是一件十分特別的事,原來對不同障別的人有不同的應對方法。」還有學生表示「站在對方的角度幫助對方,才是真的幫助。」更有學生表示「我覺得協助同學不是因為要得到回饋,而是因為心中有愛願意付出一份心力去服務有需要的人,施比受更有福。」。相信該校學生在這次活動中都能有許多收穫與體驗,期待他們能將這次愉快又有意義的學習,轉化成進步的動力。

聯絡人: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楊慧真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230

德明科大辦理「從心靈牌卡了解助人潛能」成長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