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資源教室辦理「職前準備成長團體」
刊登日期 2016-12-25 資料來源 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學輔中心資源教室為提升學生對自我夢想規劃能力並培養職場溝通表達技巧,延續上學期以「長期及特定主題式」的團體活動特徵,於本學期10月05日至12月17日再次舉辦連續五次「職前準備成長團體」。此活動內容並非培訓專門技能,而是著重於基礎工作能力的建構。再次邀請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就業服務中心劉正凱組長暨林倩如個案管理員,共同合作帶領該校特殊生藉由體驗式活動,讓他們能對於自身就業能力有所了解,進而思考未來職涯方向,為日後進入職場及早做好準備。
 
  活動設計架構有兩大重點:(一)透過活動協助進行自我夢想的規劃;(二)建構職場溝通表達能力。依據前者的活動重點規劃,講師安排學生進行個人DM的製作,來引發學生思考未來半年的生活計畫,並藉此學習如何規劃執行。本學期系列活動的主要重點,在於協助學生建構職場溝通表達能力。講師除了教導學生運用5W敘述法與情緒卡,來練習使用完整語句表達自己的感受。同時安排「我是大廚師」簡單餐飲製作活動,其目的乃建立團隊歸屬感的正向經驗,並從中練習團隊表達,更藉此讓學生體驗職場會出現的工作形態。其次,講師也在兩場活動中,安排各種職場會發生的狀況劇讓學生實際演練,以便帶領學生討論應如何面對職場中不同關係人的溝通。最後,講師帶領學生進行模擬使用通訊軟體,如Line及Facebook。藉此讓學生能了解在通訊軟體背後,使用者具有多樣化的感受;並針對學生們個別慣用的表達方式給予提點,期盼其能合宜的運用通訊科技,不會表錯意與會錯情。

  相信透過連續五次的成長團體活動,能讓該校資源教室學生除了對自身夢想實踐有更具體的執行計畫,且無論是實際環境或虛擬溝通軟體中,所需要的溝通表達都有更深刻的體悟,進而對其未來的職涯軟實力的準備有較良善的發展。

聯絡人: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楊慧真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230

德明科大資源教室辦理「職前準備成長團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