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舉辦「愛自己很簡單」情緒管理工作坊
刊登日期 2016-12-27 資料來源 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愛自己」彷彿是近年來的全民口號,聽起來十分簡單,但真正的愛自己並不只以自我為中心或擁有好的物質享受而已,更應是重視自我需求、欣賞自己的優點也接納不完美,能傾聽內心真正的聲音並陪伴自己的情緒。因此,為了增進學生愛自己的能力,學習接納自我並勇敢的如實做自己,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學生輔導中心在12月10日舉辦「愛自己很簡單-情緒管理工作坊」,共吸引20位對情緒議題有興趣的成員熱烈參加。
本次團體工作坊邀請馮喬琳心理師蒞校帶領,一開始透過兩人一組的盲人行走凝聚團體,並引導成員從中覺察自己與他人的情緒狀態;接著透過譬喻法讓彼此分享情緒與個人的關係,並由小短片了解想法如何影響情緒;然後透過閉眼傳水及猜物等體驗小活動覺察非語言訊息,與自己慣有的情緒發展歷程;在分享選圖卡的過程,練習不給建議的傾聽和自我觀照;最後講師引導成員回顧正向經驗與負向感受,並將其賦予不同顏色及圖形著色於個人足跡上,象徵個人所擁有的無論是好的壞的,都有其獨特價值,將創作色沙裝玻璃瓶內提醒成員放下過去及把握現在。
馮心理師細心的設計許多活動,讓成員感受日常生活中常忽略的感官感覺,成員皆感到豐富新奇,引發熱烈的討論與分享,亦透過體驗性的活動讓成員擁有覺察自我與陪伴自己情緒,提升自我照顧的能力。有同學回饋表示此活動讓他覺得「事情雖然過去了,但情緒卻還是存在,要好好關照自己心情而不是假裝沒事」,也有同學表示「更加了解自己的內在情緒,並照顧自己的情緒」,更有同學表示「學會釋懷放下,讓自己繼續向前行」等,整體活動滿意度達90%以上,並期待未來能有更多類似的活動可以參與。

聯絡人: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楊慧真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230

德明科大舉辦「愛自己很簡單」情緒管理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