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邀請中華文化休閒觀光協會理事長 高崇雲教授演講:臺灣—全球華人宜居城市心靈故鄉
刊登日期 2017-01-09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為實施「教育部A類:全校型中文語文教養課程革新推動計畫」,特於105年12月28日在該校綜合大樓A407教室,舉辦學生學習講座。當天的演講人為中華文化休閒觀光協會理事長高崇雲教授,題目為「臺灣—全球華人宜居城市心靈故鄉」,有50名師生至現場聽講。

  高教授於演講伊始表示,中華文化分為大陸文化與海洋文化,臺灣屬於海洋文化。不過,海洋文化大部分來自中國大陸,惟臺灣尚受到其他多元文化的影響,已逐步發展出更進一步具備冒險犯難精神及向外拓展的文化創意,並與傳統大陸的文化有些許的差異。

  高教授於演講中,舉中國大陸旅美作家沈寧為例,沈作家多年前曾來臺訪問,對臺灣留下深刻印象,他綜合了許多曾經訪臺朋友的觀點後,提出了一個結論:臺灣應該是全球華人的宜居城市心靈故鄉。但高教授也提出了反面看法,如《丹麥VS臺灣》一書的作者,把臺灣與丹麥作了比較後,其結論卻是丹麥比臺灣富裕、先進與快樂。臺灣只贏在氣候,其他都不如丹麥。此外,這本書還批評了臺灣的教育制度。對此,高教授舉了一些理由加以辯解,也提出了臺灣一些優越之處,諸如:臺灣的多元文化、民主開放及優勢的樞紐地位,使在場師生聽了之後,頓覺信心倍增。

  整場演講中,最令聽眾感到神奇的是,高教授展示了許多珍貴照片,以驗證臺灣之美與其宜居性,並將它們與世界許多地方相比較,不但毫不遜色,更有過之而無不及之勢。然而,高教授在演講中,卻屢屢語重心長提醒兩岸和平的重要性。他主張,要讓臺灣成為站在巨人肩膀上的大衛外,也不要忘了積極拓展南向政策,讓臺灣可以與大陸及東南亞結合,將兩岸與東南亞的華人文化發揮到淋漓盡致,以雙贏代替對抗,以多元提升品質,建立和諧穩定的兩岸關係,擔任兩岸及東南亞交流的橋樑,從而將臺灣搭建成全球合作的平臺。

 聯 絡 人:通識教育中心朱介國主任     電話:(02)26585801ext:2790

德明科大邀請中華文化休閒觀光協會理事長  高崇雲教授演講:臺灣—全球華人宜居城市心靈故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