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翻轉教育」攜手「體驗學習」-德明科大精進「品格共同圈」!
刊登日期 2017-01-16 資料來源 學務處品格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為精進品格教育,進行「教育部品德教育推廣暨深耕計畫」,已由初步計畫「內湖品格共同圈」,正式於去年啟動「德明品格共同圈-攜手計畫」,今年進一步以體驗教育為方法,翻轉教育為目的,攜手內湖區社福機構,並同時與台北市西湖日照中心暨台北市私立文德老人長期照顧中心,為銀髮族服務與社區關懷盡份心力,亦同步持續與鄰近中小學辦理攜手計畫。

  首先,於105年10月14日(週五)攜手內湖區社福機構-台北市西湖日照中心,參與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主辦的【仙角百老匯5 夢中的膨紗衫】,共同前進小巨蛋,並擔任服務志工,該校學務處品格教育中心為共創更美好的社區關懷,當日擔任引導志工,以服務台北市西湖日照中心的長青者與志工,由「志工服務服務志工」的觀點出發,讓服務者同時也是被服務者,而當日的長青表演亦表現出由被服務者翻轉為服務者,而平日的志工則翻轉為被服務者,讓服務者與被服務者、志工服務與服務志工融而為一,讓被需要與需要同樣重要!

  為持續擴大攜手範圍,更於同年12月18日(週日),以青年為主體負責企劃、推動與執行,志願服務為行動方式,攜手台北市私立文德老人長期照顧中心,由該校劉玄方老師帶領學務處品格教育中心志工二十餘人,以「豬歌亮的歌廳秀」為主題發想,主持秀為主軸、初級陪伴為方式,以:戲劇演出、快板歌曲、抒情搖滾、男生團舞、女生團舞與男女團舞等多重手法呈現,輔以老人照護及老人陪伴,以動、靜交替,營造社區關懷生命力!文德老人養護所以「三心」為主軸,包含:「愛心、耐心、恆心」,與品格教育中心「關懷、公民素養」之品格德目相符合,中心亦期望利用空餘教學時間,推動社區關懷與營造,將服務資源擴及社區,落實學校社區化,提供社區居民及志工共同參與之場域,成為社區居民生活之平臺。

  除此之外,十二月亦與兩所學校辦理三場活動,分別於15日、22日及29日與內湖國小和西湖國小持續建立品格共同圈,帶領小學二年級與三年級,共三百多名同學展開「攜手計畫」,此次計畫更是首次嘗試以小學生為主體,將品格德目帶入活動,讓學生藉由想、說、畫及表達等流程,藉由講解品格內涵、構思品格故事情節、分享故事內容與延伸意,讓團體思考、參與者變構思者的活動-「神來一筆」。同時延續去年攜手中山區濱江國中之經驗,以「探索教育」(Adventure Education,簡稱AE)之方法為精神,翻轉教育為目的,將活動參與者身分從「引導者」轉變成「主導者」。

  中心試圖透過循序漸進引導學生進行反思,探討出價值觀點,以不一樣的角度學習思考、自我省思、包容他人、肯定自己和愛護別人,並當同儕之間能有更多正向的互動,也能鼓勵同學看到別人的優點並互相學習。

  『回饋社區從教育做起』!該校持續長期投入優質品格校園的營造,自民國99年4月起,依據教育部「品德教育促進方案」已連續八年投入「擁抱社區體驗教育活動」,以「品格第一、專業為先」為教育理念,除積極推動品格教育系列活動,更藉由學校教育強化學生觀念,並希望擴及社區的參與,期盼未來除攜手內湖區各級學校,更遍及各地,相信在不同的年齡會有不同的引導方式,而不同的構思卻有相同的方向-品格教育,「脫胎•不換骨」,將持續透過教育與活動朝「德明品格共同圈」邁進。

 聯絡人:學務處品格教育中心劉玄方老師 電話:(02)26585801ext:2260

「翻轉教育」攜手「體驗學習」-德明科大精進「品格共同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