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導師輔導知能研習—勇敢,只為生命留下美好
刊登日期 2017-03-02 資料來源 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學生輔導中心於2月16日辦理「勇敢,只為生命留下美好」全校導師輔導知能研習會,邀請夢想騎士創辦人兼執行長-賴雷娜分享其自身生命故事,進而從中分享職業與使命的融合及對失親少年的陪伴。

  賴雷娜生長於台中,父親經營賭場,母親在酒店工作,母親為了挽留不斷外遇父親的心,於是生下雷娜,出生當天便是父母親結婚登記當天。但婚後父親家暴、外遇不斷,母親帶著雷娜離開,但母親開始將自己的不幸埋怨於雷娜的出生,最後也選擇離開雷娜。在這樣被雙親遺棄的家庭長大的雷娜,厭惡自己、自卑,對於自己的生涯也迷失方向,直到進入女子監獄擔任志工,開啟了雷娜想要助人的心,因此選擇考取社工系。藉由自身經歷來鼓勵失親、單親的青年,和他們一起找尋生命的目標與價值。為了想要更貼近迷網少年的擔心,在26歲生日那天,一個人挑戰99天0元單車環島旅行,堅持不使用金錢,沿路利用勞力換取每天所需的物資與食宿,住進78個陌生人的家庭,接觸不同行業的人,交換了許多的生命故事,成功完成挑戰。

  「抽離金錢,我們才能看見自己擁有什麼;而金錢的匱乏,不能阻礙你活出生命的美好」,透過0元旅行探索體驗,將人們所認知的資源直接抽離,赤裸裸的面對下一餐、下一宿的位置,協助弱勢青年看見自我價值,突破舒適圈,進而重新看見與人真誠互動的美好。

  過程中該校老師們靜靜的聽著雷娜的生命故事,詢問雷娜如何面對父親的拋棄?雷娜表示其實自己還在學習理解及饒恕父親,在29歲那年父親回家,自己有很多的情緒湧現,當下是選擇直接轉身離開。但漸漸的雷娜決定,「饒恕從自己的生命開始」,試著慢慢對父親有更多的理解。老師們表示得到很深的感動,有人表示:「感受到主講者的真誠與勇敢,對於自己的遭遇勇於面對」;也有人表示:「真實的生命體驗,震撼性強」;更有人表示:「重新體驗生命的價值」。該校導師們紛紛表示獲益良多,演講激勵人心。

聯絡人: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楊慧真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230
德明科大導師輔導知能研習—勇敢,只為生命留下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