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辦理防制藥物濫用講習 快樂需要學習.積極反毒拒毒
刊登日期 2017-03-23 資料來源 學務處生活輔導組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長年積極推動反毒拒毒教育工作,該校為增進學生對藥物濫用危害的認知及瞭解,於106年3月22日結合班級幹部講習活動,辦理防制藥物濫用講習,邀請新北市毒品防制中心卓孟緯講師蒞校授課,分享有關藥物濫用相關議題,由該校柯志堂學務長主持。
  
  卓孟緯老師先從「快樂需要學習」的觀念談起,分析涉毒人員的「心癮」因素,有些來自外在的誘因,有些迫於坎坷際遇,或是情緒未找到適當的宣洩口,再加上價值觀念偏差,導致吸毒人口的攀升及年齡層的下降現象,在預防勝於治療的前提下,擁有健全的生活態度與建立尊重自我生命的價值觀,是我們更需要重視與努力的課題;卓老師再延伸說明毒品的戒斷症狀,詳細解說身體對毒品的「耐受性」、對毒品觀念的迷思、新興毒品的樣態及防處之道等,精闢的講解搭配生動活潑的影片,增進同學對這些問題的瞭解。
  
  卓老師同時重點說明了目前在校園中最為氾濫的三級毒品「K他命」,特別強調K他命對身體的影響,長期吸食會傷害腦部,造成記憶力損失與智力下降,更嚴重的是會造成膀胱纖維化,造成容量變小,造成頻尿現象;為加深大家的印象,卓老師引用部份膀胱擴張術的手術影片,讓大家看到毒品真實的危害性,更讓大家印象深刻。

  與會的同學對授課的內容均表達了高度的興趣,加深了對毒品相關知識的瞭解及防制之道,於會後收回的問卷顯示,對授課講師有高達九成的高滿意度,也有八成的同學表達會因此而改變對反毒拒毒的觀念和態度,顯示本次活動順利且成效良好。

聯絡人:學務處生輔組范正達老師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255

      德明科大辦理防制藥物濫用講習  快樂需要學習.積極反毒拒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