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跨領域專題指導精進學習成長社群」 舉辦105學年度第2學期第一次活動-好友見面會暨當前實務專題指導瓶頸研討
刊登日期 2017-03-29 資料來源 流通系
德明科大「跨領域專題指導精進學習成長社群」於106年3月15日中午舉辦105學年度第2學期第一次活動,活動主題為「好友見面會暨當前實務專題指導瓶頸研討」,本次活動很難得邀請到這學期新加入的三位跨校學者專家之一:台灣電影文創產業協會蕭培元理事,特別抽空提前蒞校跟與會的教師們進行面對面的認識與溝通。活動一開始社群召集人劉完淳老師先將蕭理事介紹給社群成員認識,讓所有與會的社群成員對蕭理事有進一步的認識與了解,同時也讓蕭理事瞭解本社群的營運模式。接著社群召集人揭露本學期社群活動主軸—「創新、創意、創業」,透過「跨域整合」與「跨域加值」的概念而設計,內容除主題式的專業研習、案例分析以及跨校教師指導經驗分享外,也期望能透過社群活動形塑學習的文化,讓社群內教師能進行對話省思,吸取經驗與跨域新知,以激發彼此的教學創意,進而創造出更多元的專題教材,提升教師指導技巧及專業素養。活動中也介紹兩本新書-「文案力:如果沒有文案,這世界會有多無聊?」及「故事行銷力:創造品牌差異化、讓顧客永久買單的祕訣」的內容摘要。
隨後則針對實務專題指導目前瓶頸進行研討,召集人指出面對滑世代的專題生應該要具備資訊與美學等素養,還要有團隊合作能力及責任感,但目前教學指導現場卻看到大部分專題生缺乏蒐集資料、分析資料和統整資料的能力,更不用談解決問題的能力。與會教師頻頻點頭表示認同,且也覺得自己的學生自己救,紛紛提出一些解決方針。召集人指出,若遇到自我意識很強的專題生,就必須拿出讓他信服的證據或是更有利的論點,所以老師要比學生更認真,通常這樣同學才會跟著認真當一回事。該校流通系賴淑芳老師則分享她目前專題生的狀況,並指出可藉外力(業界資源)共同督促,達到較佳的效果。在熱絡愉快的氛圍中,透過成員們相互間的討論與激盪,提出珍貴的意見供教師們在教學現場之應用,以提升老師們指導專題的動力。本次活動共有13位教師參(有效社群教師10位),透過教師指導經驗分享,激發各社群成員的熱烈討論,同時大家也針對減輕教師負擔的議題進行意見交流。所有參與老師均表示非常高興能參加這樣的社群研習活動,對於提升教師指導專題的動能收穫匪淺。所有社群活動的相關資料與成果,會後都會放在社群專屬的Facebook粉絲專頁,提供老師們參考以及後續的分享與討論。

聯絡人:流通管理系劉完淳老師 電話:26585801轉5217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跨領域專題指導精進學習成長社群」  舉辦105學年度第2學期第一次活動-好友見面會暨當前實務專題指導瓶頸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