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跨領域專題指導精進學習成長社群」 舉辦105學年度第2學期第二次活動-微電影說故事,眼球經濟千億商機
刊登日期 2017-03-29 資料來源 流通系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跨領域專題指導精進學習成長社群」為增加教師間知識交流並拓展教師教學視野,於每學期均辦理多次學習成長社群活動。105學年度第2學期第二次活動於3月15日下午舉辦,本次社群活動特別邀請台灣電影文創產業協會蕭培元理事以「微電影說故事 眼球經濟千億商機」為主題進行演講。活動一開始由社群召集人劉完淳老師作引言後,接著由蕭培元理事針對微電影的跨界、眼球經濟市場、微電影定義、微知識與四大特性及大陸微電影與國際微電影商業模式暨行銷案例進行簡單介紹。在跨界的觀念介紹時,以2013年捷克國家交響樂團用平板電腦演奏經典名曲卡門為例,氣勢磅礡的精彩演奏表演,大大震撼人心,當影片秀出團員拿出平板演奏時,觀眾目瞪口呆的樣子相當有趣,這場酷翻眼球的演奏會,是透過WiFi連線上網的共同協力合作而成。微電影就是短片,透過置入式行銷,獲取廠商贊助。微短片以kuso或快速引起注意與娛樂為核心,以淡定紅茶的kuso影片為例,女生誇張的演出和男生淡定的表現,呈現對比的張力,吸引住老師們的眼光,而此短片在網路爆紅的結果,亦讓淡定紅茶賣到缺貨。大陸微電影於2001年進入導入期,2010-11年進入爆發成長期,2012年發佈限娛令及限廣令,促使微電影的進一步發展,2013年中國政府十二五計畫,成立微電影基金,5年募款10億人民幣。央視微電影頻道致力於城市行銷三大計畫,將杭州建設為一個愛情微電影城,並拍攝108部唐詩微電影,做為全國中小學傳統文化教育影音推廣教材。萬萬沒想到—王大錘傳奇,幽默好笑的影片及旁白,讓老師們笑聲不斷。萬萬沒想到的商業模式是(1)段子手團隊加社會化內容;(2)精準定位加上飢餓行銷;(3)多平台矩陣傳播加上多點爆發。
整個研習過程,與會的師生皆對微電影極感興趣、無不把握機會,頻頻向蕭培元理事提問及交流。社群老師們均表示參加此場微電影研習,均感受益匪淺。
本次活動共有15位師生參與(有效社群教師10位),整體活動滿意度為100%。透過蕭培元理事的解說,與會老師的腦中不斷浮現不同的想法,整個活動中不僅讓師生掌握微電影的最新脈絡優化教學內涵,提升教師及同學專業知識及技能,更讓在場師生體驗微電影的樂趣。該校參與師生紛紛表示參加此場研習後,受益良多,非常高興能參加這樣的社群研習活動。

聯絡人:流通管理系蕭穎謙老師、行銷管理系賴淑慧老師 電話:26585801轉5243、5258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跨領域專題指導精進學習成長社群」  舉辦105學年度第2學期第二次活動-微電影說故事,眼球經濟千億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