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智慧財產權講座 享受平安自由的網路生活
刊登日期 2017-03-30 資料來源 學務處生活輔導組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於3月29日辦理本學期第3次班級幹部研習,召集該校四技一至三年級各班的資訊股長等70餘人與會,邀請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特聘講座暨該校連鎖加盟經營管理學位學程助理教授李彥慧老師,辦理智慧財產權講座,李老師就現今網路侵權問題氾濫,特別設計「享受平安自由的網路生活-網路著作權的小叮嚀」講授主題,並親自製作色卡,以現場提問方式由同學以色卡舉牌作答,與在場同學熱絡地互動,讓同學印象深刻,受益良多。
  李老師上課一向以活潑生動著名,曾多次在校內教學評量評比中榮獲佳績,講座中以許多近期社會發生的新聞事件舉例說明,讓同學經由實例去思考與智慧財產保護之衝突,並邀請兩位同學到台上,現場畫荊教官的人像,並告知當畫像(著作)完成時即受智慧財產權的保護,因為智慧財產權最重要的就是創意,讓在場同學深刻瞭解著作權何時便開始受到保護。
  最後李老師闡明,保護著作權的目的就是要維護創作者的權益,並以哈利波特作者J.K羅琳為例,一個平凡的家庭主婦,因為一個暢銷著作,使她擁有價值五億英鎊的個人財產增益,比英國女王還富有。特別提醒在場同學,當你在看網路的免費電影及音樂時,其實就是在幫助盜版的人,因為創意是需要靠智慧財產權來保護的,更不要抱持著「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的心態,在網路轉傳最新的院線電影,以免誤觸法律。

 聯絡人:生輔組荊知名老師  電話:(02)26585801ext: 2252

德明科大智慧財產權講座 享受平安自由的網路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