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攜手荒野保護協會 一同棲地維護「持續生命力」
刊登日期 2017-03-30 資料來源 學務處品格教育中心
回饋社區從教育做起」!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持續長期投入優質品格校園的營造,自民國99年4月起,依據教育部「品德教育促進方案」連續七年投入「擁抱社區體驗教育活動」,近日持續攜手社福機構,共同朝德明品格共同圈邁進。
  該校學務處品格教育中心於3月18日(週六)攜手荒野保護協會,參與協會舉辦的【榮星花園工作假期-棲地維護】,結合自然生態教育及棲地復育的概念,一同守護這座復育螢火蟲的公園。
  榮星花園位於臺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三段、建國北路、龍江路與五常街所圍繞之區域,面積共6.5公頃,1968年由鹿港辜家開闢經營,基於辜氏家族對辜顯榮的紀念,辜顯「榮」,字耀「星」,所以命名為「榮星」花園;近年來對生態的重視,持續進行生態調查及規劃環境改善方式,並在生態池復育螢火蟲,成為臺北市區內少有、能觀賞到螢火蟲的公園。
  該中心為共創更美好的社區,讓志工參與自然環境棲地維護,當日先由荒野保護協會志工介紹目前榮星花園生態維護情形,講解完畢後,參與的志工們便開始穿上雨鞋、戴上手套、拿起鐮刀往園區內生態棲地前進,由於外來物種會造成土質劣化及影響河流含氧數量,進而影響螢火蟲復育成效,所以需要修剪水池旁的外來物種,之後再將這些雜草曬乾後回鋪於裸露的泥土上,既可保護土壤水分流失,也可作為土壤的有機肥料。
  正是透過這些志工們小小的力量,順利完成本次棲地維護任務,不僅讓我們的生活環境慢慢地改善,更落實了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精神,也對我們居住的土地有更深切的體悟,了解維護居住環境的重要性,讓後代也能擁有更好的未來。
  該校品格教育中心期盼,學生能關懷在地議題,培養青年對家鄉及土地的認同感,將青年的觀點、專長、創意與熱情轉化為實際參與,透過在地行動,協助社區活化及發展,擴大團隊與學校、社區及非營利組織協力合作,鼓勵更多青年及社區共同參與,發揮青年行動的影響力。

 聯絡人:學務處品格教育中心劉玄方老師 電話:(02)2658-5801ext:2260

德明科大攜手荒野保護協會 一同棲地維護「持續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