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跨領域專題指導精進學習成長社群」舉辦105學年度第2學期第三次活動-專題指導與輔導學生創新創業經驗分享
刊登日期 2017-04-06 資料來源 流通系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跨領域專題指導精進學習成長社群」為增加教師間知識交流並拓展教師教學視野,於每學期均辦理多次學習成長社群活動。105學年度第2學期第三次活動於3月22日舉辦,為強化教師對於創新與創業企劃製作的指導技巧,促進教師掌握創新與創業的相關新知與經驗,並激發學生創新與創業的能力,本次活動特別邀請致理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助理教授李銘尉—以「專題指導與輔導學生創新創業經驗分享」,為主題進行演講。活動一開始召集人先開場引言,之後由李銘尉教授針對創業教育的目的、知易篇:學生輔導專業知識、態度:指導老師應有的認知、策略:企業競賽選擇、合作:跨領域/跨校合作等五大單元進行簡單介紹。在介紹創業教育的目的時,以Babson College為例,強調讓學生分組提出創業想法並提供3000美元實際去創業,學生會很有動機的去修讀課程,也知道這些課程內容在創業過程中的實際運用,讓學生培養出創業家的精神。在知易篇則強調企劃書的撰寫,並注重數據的引用部分,例如在立地條件分析時,會要求同學到店門口用計數器實測有多少人經過店門口,並計算入店率;在選擇通路時,除了上架費外,也要考慮產品品牌形象和通路品牌形象搭不搭的問題。行銷競賽及品牌競賽,則要特別注意財務計畫與預期效益的關聯性,例如購買關鍵字3萬元可以帶來1萬個客人,而舉辦一個臉書活動可以帶來5千個客人等。另外,要讓學生實際經營粉絲團,如果比賽的時候,粉絲團有1萬5千位粉絲,對評審來說,就有很大的說服力,證明創業是玩真的。在創業成果階段,協助學生取得政府補助及進行募資計畫,學生實際創業後,公司成立時,有的學生會回饋給老師部分股權,對老師來說是一個正向的肯定。最後李銘尉教授分享一個以水果冰棒創業企劃競賽到實際創業的個案,Dream Go Bar為其創業品牌,創業第一個月就創下20萬元的營業額,校方將咖啡廳承包給Dream Go Bar,夏天賣冰棒冬天賣咖啡,Dream Go Bar已成為該校的學生創業典範。
整個研習過程,與會的師生無不對創新創業極感興趣、無不把握機會,頻頻向李銘尉教授提問及交流。社群老師們均表示參加此場創新創業研習,均感受益匪淺。
本次活動共有12位師生參與(有效社群教師10位),整體活動滿意度為100%。透過李銘尉教授的解說,與會老師的腦中不斷浮現不同的想法,整個活動中不僅讓師生掌握創新創業的優化教學內涵,提升教師及同學專業知識及技能,更讓在場師生體驗創業的樂趣。所有參與師生紛紛表示參加此場研習後,受益良多,非常高興能參加這樣的社群研習活動。
聯絡人:流通管理系蕭穎謙老師、行銷管理系賴淑慧老師 電話:26585801轉5243、5258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跨領域專題指導精進學習成長社群」舉辦105學年度第2學期第三次活動-專題指導與輔導學生創新創業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