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跨領域專題指導精進學習成長社群」辦理第四次活動
刊登日期 2017-04-06 資料來源 流通系
德明科大「跨領域專題指導精進學習成長社群」為增加教師間知識交流並拓展教師教學視野,每學期均辦理多次學習成長社群活動。105學年度第2學期第4次活動於3月29日舉辦,本次社群活動主題為「我思故我在」。活動一開始由社群召集人劉完淳老師作引言後,接著由行銷管理系謝佩玲老師發表競賽指導經驗,謝老師首先以「我思故我在」作為開場,引出競賽指導的成功與失敗經驗,並從失敗中反思為何失敗的原因。謝老師以自身經驗分享學生專題指導概況,由於跟行銷系三年級甲班學生十分投緣,因此帶領了6組專題生參加了許多校外競賽。針對去年帶隊參加的競賽,謝老師特別將主題分為遊程競賽類與創業及品牌競賽類。遊程競賽類中,「2016苗栗文學地圖遊程設計創意競賽」共3組參賽,1組第4名;「2016兩岸觀光盃青年玩家特色主題遊程規劃競賽」1組參賽;「2016客家桐花祭(從新北出發 篇)文化創意遊程設計競賽」共2組參賽,1組第4名;「第二屆全國休閒健康盃旅遊行程設計創意競賽」共3組參賽,1組第3名;「2016台江盃創意遊程競賽-主題遊程篇」1組參賽,1組第4名。創業及品牌競賽類中,「2016 Start-up Taiwan全國創新創業競賽」1組參賽,1組第3名;「2016年龍巖盃校園創意競賽」1組參賽並入圍,成績十分亮眼,但是也有許多未入圍的經驗。
謝老師針對帶領學生參賽失敗的經驗,整理出幾項指導學生的原則,進而依循此原則進行競賽是否放棄或投入之判斷。在放棄的原因中,第一,連小組討論都沒參加或者學生只流於口舌辯論的討論方式,學生的投入若不夠積極,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只好選擇放棄;第二,缺乏共識,若老師提出的點子,參賽的學生執行意願不高,即使點子再好,也必須要放棄;第三,能力無法與老師互補的組別,舉例而言,若學生沒有創意與老師腦力激盪,會流於參賽與老師意念的延伸,這樣下去就失去教育的意義,那就選擇放棄參賽。在投入的原因中,第一,做最笨但最有執行力的方式,就是每週都必須要有一次MEETING,每次都要有1-2小時,且整組都要出現,才有團隊戰力。第二,整組盡心盡力—指導老師要適才適性的指導學生,只要願意投入的學生,老師必定有教無類的盡力指導。第三,要有知其不可而為之的決心—指導老師跟學生同時具有知其不可而為之的毅力,無論做牛做馬也一定要完成比賽,然而比賽得名的總是只有少數,指導老師要適時的鼓勵學生,讓學生再接再厲,學生自然會努力不懈的去完成下一個比賽。
此外,謝老師針對競賽的每次MEETING中學生提出的內容都會逐字修改,但必留下修正的內容,讓學生了解為何要如此改,差異在哪。再者,競賽時間通常倉促,謝老師也會適時的協助學生安排,周末學生若願意來學校,謝老師亦會來學校指導。就比賽的內容來說,創意提出後,行銷端則以劇情完整性與感動人心最重要,謝老師亦分享寶可夢與NIKE RUNNING,學生認為遊程規劃最有感的是情侶行程規劃,最後完成的是一個愛心形狀,此概念與NIKE一樣,參賽者最後跑出來是NIKE的勾勾圖樣,這就叫感動人心。寶可夢應用在信義房屋的帶客看屋,以取代傳統帶客看屋的人力成本,直接用APP先去看各房屋的格局,才決定最後要看的房屋,提高信義房屋成交率。顯示出創意可以從模仿別人開始,不一定要從無到有。
本次謝老師的分享過程中,與會老師的反應熱烈,不斷提出自身的經驗進行討論,主持人劉老師亦分享指導行銷系學生的經驗,認同行銷系學生的反應與態度確實值得稱讚,整場活動氣氛熱絡愉快。此次活動在愉快的氛圍中,不僅提供社群內教師觀摩競賽指導成功與失敗的經驗分享,更讓教師們學習到如何思考指導學生參與競賽的種種眉眉角角,提升本社群教師指導專題的教學能量。透過謝老師的分享,社群老師學到更多關於競賽的寶貴經驗,增加對於指導專題生的技巧有更加全面的助益,並達到社群持續精進學習與教學相長之目標。
聯絡人: 流通系張谷光老師、連鎖加盟學程彭彥群老師 電話:26585801轉5237、2723

德明科大「跨領域專題指導精進學習成長社群」辦理第四次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