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舉辦「腦筋急轉彎」電影賞析活動
刊登日期 2017-04-07 資料來源 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隨著新聞事件或是社會案件,越來越多人關注情緒議題,在討論如何作情緒管理之前,應該要先學習認識與辨識情緒。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學生輔導中心於3月28日與該校學生宿舍-生活勵進會合作辦理「腦筋急轉彎」電影賞析活動,邀請李欣怡心理師蒞校帶領座談,從電影故事與同學們一起探索與認識情緒。
這部由皮克斯在2015年製作、華特迪士尼影業發行的3D電腦動畫動作喜劇冒險電影,劇情圍繞著主角萊莉和他的五種擬人化情緒,這五種擬人化的情緒是樂樂(Joy)、憂憂(Sadness)、怒怒(Anger)、厭厭(Disgust)和驚驚(Fear),講述著萊莉與家人遷居之後適應新環境的過程中,五種情緒間有趣的互動,以及一段驚心動魄的大腦冒險。
李心理師透過電影帶領該校同學認識情緒,包含基本情緒和雜情緒,並說明記憶像是零件,每個記憶在編碼時都會和其他記憶有些共通點,例如脈絡(人事時地物)、情緒,或是特定主題等,自我參照效應(Self-Reference Effect):記憶的時候,如果該事物與自身(Self)有關的話,就會比較容易記得。此類與自我有關的記憶則稱為自傳式記憶(Autobiographical Memory),往往相對於一般事件的記憶更為清楚、深刻,所以我們在電影看到的幾乎所有記憶球內都有主角自身涉入其中,最重要的核心記憶也不例外。這些重要的核心事件記憶更進一步的建立起主角對世界的信念、價值觀、性格等,拼湊起主角內心的世界以及人格。
最後李心理師提醒同學,接納不同種類的情緒,用心面對與接納自己的各種情緒,學習自我了解與接納。本次活動共吸引84位同學熱情參與,整體回饋滿意度高,參與同學回饋學習到李心理師提到的接納所有的情緒以及管理,例如:「任何情緒都是好情緒」、「情緒管理是我們一輩子的功課」、「人可以有很多不同感情,每一種都很重要,除了開心,其他的情緒可以預防危險」及「這次的活動讓我了解情緒,也讓我知道控制情緒真的不容易」,參與同學都帶著滿滿的收穫,並期待下次能再參與學生輔導中心的活動。

聯絡人: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楊慧真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230

德明科大舉辦「腦筋急轉彎」電影賞析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