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境外生春季聯誼活動 昔字、惜字、習字:日星鑄字行參訪
刊登日期 2017-04-07 資料來源 學務處生活輔導組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於3月29日舉辦「境外生春季聯誼活動─昔字、惜字、習字:日星鑄字行參訪」,共計有47位境外生熱情參與,讓外國學生認識中華文字印刷歷史的演進,也鼓勵境外生在課業之餘培養適當的休閒活動,藉以充實來臺留學之生活體驗,進而促進文化交流。
  
  該聯誼活動特別安排參訪臺北市太原路日星鑄字行,由於80年代電腦逐漸普及,鑄字行以驚人的速度不斷消失,由極盛時期的三萬間凋零至今僅存全臺唯一一間,近年來吸引外媒前來採訪,亦是臺灣十分珍貴的文化資產。
  
  參訪活動由鑄字行第二代老闆張介冠先生親自接待,並向境外生表示歡迎之意,張老闆帶領學生一窺工廠裡從鑄字、檢字、排版至印刷的工作情形,並示範操作攝氏380度高溫的鑄字過程,同學們看得嘖嘖稱奇,而每位同學也開心地獲得日星楷書姓名鉛字作為紀念。
 
  此外,活動中亦安排活字版印刷書籤DIY課程,讓學生親身參與檢字、排版及手搖圓盤機的操作,同學們期待的心情溢於言表,最後,隨著導覽老師優質且活潑的人類印刷史簡報教學及有獎徵答,活動也在歡樂的氣氛中進入尾聲。
 
  回想初到臺灣曾一筆一劃都讓境外生傷透腦筋的繁體中文,如今藉由與傳統工藝的連結,讓境外生體驗鉛字活版印刷的獨特美學,成為在臺留學時期特別的記憶點,藉由此次活動,學生均能感受學校的關懷之意,該校亦期盼透過境外生持續地參與及回饋,能更加豐富在臺求學的文化交流及視野。

 聯 絡 人:學務處生輔組郭沛璇老師 電 話:(02)26585801ext:2213

德明科大境外生春季聯誼活動  昔字、惜字、習字:日星鑄字行參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