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邀請政大洪美蘭教授演講-川普上任後之美俄關係
刊登日期 2017-04-07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課程教師成長社群於本學期,持續為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課程培訓師資,特於106年3月25日邀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俄羅斯所洪美蘭教授蒞校演講,題目為「川普上任後之美俄關係」。本次演講內容相當精采,為篇幅所限,茲將其演講內容擇要介紹如下:
一、美俄之間,矛盾重重,由來已久,涉核心利益,難以退讓,惡性循環,遂使兩國關係落入零和賽局。然美國新任總統川普總統,態度明顯親俄,與俄羅總統普欽,不出惡言,互釋善意,兩國關係似乎乍現曙光外,美國「聯俄制中」的外交戰略,亦若隱若現,成為熱門話題。
二、由於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及前國務卿希拉蕊均與俄羅斯關係不善,故後者在參選總統的過程中,俄羅斯對其頻頻放話,口出惡言,甚至與維基解密聯手,釋出對希拉蕊電郵門之不利訊息。後希拉蕊落選,民主黨方面乃以此指控俄羅斯干預2016年美國大選外,更懷疑俄羅斯駭客侵入投票系統,幫助川普當選。歐巴馬便以此理由,驅逐35名俄羅斯外交官。然而,自川普上臺後,雖然美國聯邦調查局已著手調查此案,甚至川普的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邁克爾•弗林(Michael Flynn)因親俄去職,但川普總統對俄羅斯的態度,顯然比任何一位美國總統友善許多。
三、川普友俄的態度向來令人費解,由於川普並未有任何事業在俄羅斯,且被俄羅斯人偷過商業點子,其友俄態度,實不知從何而來?再者,友俄與否,事關國家大計,非川普一人可以獨裁,故美俄關係是否可以改善,至今猶在未定之天。然而川普何以友俄?除「聯中制俄」之目的,或解決伊斯蘭國問題及降低對OPEC石油之依賴外,實不知還能找出其他理由。因為對於美俄關係的轉變而言,俄國的期待應該大於美國許多。不然,在2016的美國大選期間,俄羅斯何以押寶川普?或許在普欽眼中,宛如葉爾欽再現的川普,對於兩國關係的改善,與民主黨的希拉蕊相較,有利許多。
四、若從經貿層面觀之,俄羅斯對外貿易,截至2016年前半年為止,俄羅斯對外貿易最多的國家為中國大陸(15%,283億美元),其次為德國(10%,182億美元)、荷蘭(8%)、義大利(5%)和美國(約5%,88億美元);2014年的外國對俄斯投資總額超過228億美元,中國大陸為第六大投資國(12億餘美元),美國為第九大(7億餘美元);再從2016年美國對外貿易情況觀之,美俄貿易量只占總額的0.40%,比率相當小,洪教授以N表示其排名。又從外國對美國的投資量觀之,截至2014為止,俄羅斯只占總量的0.15%,排名極為落後。由此觀之,川普雖然態度友俄,美國欲從俄羅斯賺取之利益,比起中國能夠給予她的好處,恐怕要遠遠不如。
五、最後,再回到聯俄制中來看,洪教授認為這不可能實現。因為中俄雙方,目前在經貿合作、能源合作、國際事務及安全合作上,關係密切,互利互十惠。對普欽而言,豈可輕言放棄?況且就現況而言,川普即使友俄,美國能給俄羅斯的利益,絕對遠低於中國。況且,川普的友俄態度亦無法改變美國長久以來對俄羅斯的觀點與抗衡機制。譬如向為普欽引為切身之患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川普政府亦表態支持,加上美國對俄羅斯的「慣性敵意」與普欽本人奉行不逾的雙頭鷹外交主義,必使俄羅斯採取徘徊於中美之間的政策以牟取最大利益。例如中國對韓國部署美國薩德反導系統一事,俄羅斯即可藉機軍售中國或加強與中國在軍事方面之合作;同時俄羅斯亦可支持川普採取的貿易保護主義,以造成原油價格的上漲。故在可見的未來,聯俄制中或許是川普政府的想法,但無法付諸實現,是十分明顯的。
  由於篇幅有限,無法將洪教授的演講內容完整報導,殊為可惜。讀者若有興趣,可以上該校圖書館網站,觀賞全部演講過程。對於培養國際觀與認識美俄中之關係發展,相信將有極大的幫助。

 聯絡人:通識中心朱介國主任 電話:02-2658-5801分機2790

德明科大邀請政大洪美蘭教授演講-川普上任後之美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