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舉行教育部全校型中文語文教養課程革新推動計畫演講 —我讀我寫我思辨的教學分享
刊登日期 2017-04-07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實施「教育部105年度A類:全校型中文語文教養課程革新推動計畫」,特別於106年3月29日(三)下午,邀請北一女中徐秋玲老師蒞校,向中文閱讀與書寫課程教師成長社群的成員與TA演講,題目為「我讀我寫我思辨的教學分享」。由於徐老師帶來豐富資料,為篇幅所限,無法悉載,茲擇其中精要,以饗讀者。
一、徐老師首先從「壯遊」說起,先秀出北一女學生送給導師班的畢業禮物,原來是五份每週一文,以及學生們對徐老師上課的感想與心得。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者,乃為徐老師與學生分享的影片及對影片的探討。此外,徐老師亦邀請專業人士到校對學生演講,讓學生能夠了解課外的許多人生問題,她替國文課注入了通識課程元素的努力,著實讓人耳目一新,特別是向國文課的學生介紹TED的一次演講,更是讓人驚豔。她擇取了一段來自奈及利亞Chimamanda Adichie女士的談話,其中講到單一故事(single story)的危險性,確能發人深省。
二、其次,當她講到教學中的思與辨時,也令聽講教師深刻體會到「學習單」的重要性。因為有學生如此表示:「課堂中的學習單,讓我學習更迅速準確地切入要點。」再者,就是每週的閱讀心得,更是讓學生獲益良多;有學生表示:「在沒有閒暇好好挑選課外讀物的高三,能有優質且多元的文章供賞,看到截然不同的寫作方式和價值觀,真有大快人心之感(很多文章我自己去找大概也找不到),有老師精心把關的短文,著實令我增加了許多寫作的思考面向和靈感,更發現了不少好作家,可以說是一種資源的引入吧!」前來聽講的老師也表示,十分感謝徐老師的指點,讓他們不但知道要去何處尋找好文章,也知道讓學生於課堂上閱讀這些文章後,要如何進行後續程序。
三、首先,先講「閱讀初感」的進行方式,即:教師在黑板上用粉畫畫上2條線,將黑板分為「我看到」、「我覺得」、「我想到」(I see/ I feel/ I think )三個部分,讓學生在其中分別寫上相對應的閱讀初感;接著,便進行「拼圖法討論」,其方法如下:1. 將閱讀初感分為4個子題,分配相同子題的學習小組成員到同一專家小組桌討論;2. 同一專家小組討論完畢後,再回到學習小組教導其他組員。舉例言之,每個學習小組裡均有①②③④四位學生,分別負責研究4個子題。接著,這四位學生要分別前往討論各個子題的專家小組去,此時4個專家小組的成員,就會變成①①①①、②②②②、③③③③、④④④④。當專家小組討論結束後,他們會再回去原來的學習小組,將他們在專家小組討論的結果,「教」給其他組員。
四、由上觀之,「拼圖法討論」確實令人驚豔,不但可以營造互動的學習環境,更可以善用同儕分享,讓所有學生進行強弱互濟的學習程序,以你之強來補我之虛弱,以我之富來補你之不足,是一種值得嘗試的方法。再者,這種方法不但可以進行共同閱讀,豐富閱讀成果,更是一種teaching others的教學法,它的學習效果達到90%,高於lecture的5%許多,亦比Practice by doing的75%高出15%。
  由於篇幅有限,無法將徐老師的演講內容完整報導,殊為可惜。讀者若有興趣,可以上該校圖書館網站,觀賞全部演講過程。對於閱讀與書寫的教學方法,相信將有極大的幫助,必能有更上一層樓的認知與實踐能力。

 聯 絡 人:通識教育中心朱介國主任 電 話:(02)26585801ext:2790

      德明科大舉行教育部全校型中文語文教養課程革新推動計畫演講  —我讀我寫我思辨的教學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