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心走讀教育工作坊」社群活動 漫走阿塱壹古道.牡丹排灣族部落
刊登日期 2017-04-11 資料來源 行銷系
德明「心走讀」社群成立以來,志在經營「樂活」理念,希冀透過走讀台灣部落,引動教師原始熱情,挹注教學,傳遞鮮活的生命價值與意義,這是一個創造多元「快樂永續」的教師成長社群。本社群已走讀過烏來福山村的泰雅族,尖石鄉的司馬庫斯部落和南投巴庫拉斯的布農族,本學期(105-2)則規劃屏東牡丹鄉的排灣族部落。本次活動時程共三天為4/1-4/3日,由瘋馬旅行社李文瑞老師帶團。李老師為西拉雅族人,是部落行旅的業界達人,嫻熟原住民的歷史文化,能言善道,生趣盎然。四月一日天陰雨寒,清晨六點,本社成員浩浩蕩蕩從台北出發,到屏東牡丹鄉排灣族部落已是下午一點。這是台灣最南端的山地原住民鄉,因牡丹溪而命名,在台灣歷史上也因一場戰役而聞名。1874年日軍侵台,原住民誓死抵抗,引發了「牡丹社」事件,這個事件使得清朝正視台灣這塊領地,積極開拓台灣。
走讀部落,自然得體會部落的遊獵生活。夢森林秘境遊獵,便是我們到部落的第一個行程。這個秘境純屬排灣族的原始獵場,有源源不斷的生息食材,茂密樹叢,亂石偃蹇的溪畔,獵人僅以打碎魚藤來迷昏游魚,這是原始獵魚法,撿拾剛剛好數量,其餘的昏魚會在一段時間甦醒過來。獵人取食哲學在於「剛剛好」,不貪、不多,不趕盡殺絕就是維繫生態的最佳永續法。
第二天走讀阿塱壹古道,台灣僅存這段原始海岸線,沒有公路開發,沒有消波塊,防波堤等人工建築,只有自然的海天一色。腳下纍纍卵石,滿耳的濤潮聲,蜿蜒的海岸線,迎風踩踏,衣色鮮亮,點綴自然,瑜珈師的姿態與岩石融合,天人合一的美景觸動所有人的悸動。
走踏水上草原是走讀高潮,撩起每個人的真心。行前告知,不能手牽手,得獨自行走到草原中央。只見一片碧草搖曳,滿目青翠,心曠神怡,渾然不覺腳下危機重重。方抬腿,即陷泥淖,尖叫聲響徹雲霄,崩裂都市人的心防;爛泥滅膝,腳捆千斤,有人拔了這腿,陷了那腿;有人手舞足蹈作草上飛,大家得處變不驚,始能脫困踏草而行。來到草原中央,大家一起手牽手唱歌跳舞,拋灑每個人僵化的思維,回到童年玩泥巴的樂趣。唱著舞著,不分老少,與天地同樂。
浸泡在旭海溫泉裡,消除了整天的疲憊。牡丹山莊音樂會,靦腆而誠懇的古長老開唱,渾厚嗓音,氣韻生動,適逢社友正三、壽菊老師退休,大家同慶他們的畢業之旅。
第三天,走讀高士部落,主要體驗排灣族古婚禮--背婚,將背婚重現在走讀的體驗中,是讓現代人了解排灣族人對婚姻的承諾。我們從搗麻糬開始體驗古婚禮的真諦,將一粒粒分明的熟米,搗碎成黏呼呼的麻糬,象徵我們每個人的情誼緊密鏈結在一起。緊接背婚,由新郎背起新娘;抬聘,有山豬、檳榔、百寶箱、竹蓆及棉被等聘禮,上百人的迎親隊伍就此開拔。到夫家,新郎新娘喝交杯酒,慶駿老師的媒人婆穿針引線,正三老師伉儷扮演男方父母,張銘江董事伉儷扮演女方家長,大家都假戲真做,女方家長還因此落淚,嫁女兒的不捨,一場情感記憶與交流,在此天地中都撫慰了在場人的心緒。
本教師社群走讀活動順利圓滿,人人快樂,部落永續,走讀成功。

聯絡人:行銷管理系蔡玉珍老師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732

   德明科大「心走讀教育工作坊」社群活動  漫走阿塱壹古道.牡丹排灣族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