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健促活動辦理「運動治痠痛」專題講座
刊登日期 2017-04-13 資料來源 學務處衛生保健組
筋骨痠痛是現代文明病之一,運動其實是很有效的預防方法,值得大家一起來學習。德明財經科技大學衛生保健組於106年4月12日全校導師會議中舉辦「運動治痠痛」專題講座,特別邀請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簡文仁理事長蒞校演講,此次共有200多位老師參與。

  簡理事長一開始就問在座老師:「曾經身體有痠痛的人請舉手。」全場幾乎每位都舉起手,顯示痠痛情形非常普遍;接著從痠痛的原因開始說起,筋骨痠痛有五不~姿勢不對、用力不當、肌力不足、久滯不動、勞勞不休,針對這幾項教導預防及治療方法。許多個人錯誤的生活習慣與長久的姿勢不良,是造成痠痛的主因,甚至連心情不好也容易有痠痛的情形,建議師生上班中的空檔或下課的時間可以起身做一做運動,最簡單的閉眼、調息及放輕鬆的方式也可以改善痠痛不適的情形。自己學習按摩技巧也可以有效改善痠痛,但DIY按摩請注意三點:力道、手法和部位,按摩不是越痛越好,不要嚴重傷害到身體,另外適時的伸展拉筋亦可紓解痠痛。活動中簡理事長一直帶著大家從頭到腳動一動,讓大家活動筋骨,消除肩頸及全身痠痛。

  理事長的整場講座幽默風趣,讓大家笑聲不斷,最後特別說明,要強化自我健康要從飲食、運動、作息與心理去調整;健康要靠自己,疾病要看醫生,一開始有問題不要急著靠藥醫,要先找出問題去做改善,培養運動習慣、強化肌力及增強代謝循環,這才是根本解除痠痛的方法。重點提醒:痠痛五不一定要避免,四大方法放鬆、按摩、伸展及強化一定要多加利用。希望透過此次活動,該校同仁能重視個人健康管理,平日即要做好健康促進的生活型態。

 聯絡人:學務處衛保組陳綺雯老師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241

德明科大健促活動辦理「運動治痠痛」專題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