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邀請沈呂巡大使演講-中美臺關係前景
刊登日期 2017-04-18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課程教師成長社群於本學期,持續為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課程培訓師資,特於106年4月8日邀請前駐美代表沈呂巡大使蒞校演講,題目為「中美臺關係前景」。本次演講內容相當精采,為篇幅所限,茲將其演講內容擇要介紹如下:
一、川習會中,習近平向美國總統川普表示,中國大陸將提供70萬個工作機會給美國。殊不知臺灣早已提供給美國40至50萬的工作機會了,臺灣的土地面積是中國大陸的1/265倍,人口為中國大陸的1/58倍,卻有這麼大的能量,故臺灣不必妄自菲薄。目前臺灣要做的事,就是不要讓自己被邊緣化。
二、此次川習會己讓中國大陸得其所願,即其強調的「新型大國關係」(A New Model of Great Powers relationship)與「核心利益」(Core Interests)已為美國接受,故無論是「一中原則」也好,「一中政策」也對,由川習二人在佛羅里達洲的平起平坐觀之,皆已不是問題。故臺灣當今首要之務,是要如何趕上中國大陸與美國的關係,無須超越,也不能相差太多。
三、沈大使於演講中,列舉了他擔任外交官曾經做過幾件事,表示事在人為,主動進擊,即使再辛苦,也要去做。以捐助中東難民為例,臺灣別出心裁,捐助貨櫃屋與LED燈,效果奇佳,讓災民感覺實用,受到很大的歡迎。在未能參加WHA的時期,我國在歷經長久的努力奮鬥後,簽署了《國際衛生條例》(International Health Regulations, IHR)。我國日後可以參加WHA,也可以與WHO一年聯繋200多次,都是依賴IHR的簽署而來。在馬政府2008年馬政府上臺之前,臺灣免簽國有54個,經過努力後,在民國100年國慶時達到100個,在2016年5月20日之前,已高達166個國家與地區。再者,在2008年之前,全世界與臺灣簽訂度假打工協定的國家只有日本,經過8年的努力,已經增加到了15個國家,這些國家包括:日本、韓國、澳洲、紐西蘭、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比利時、愛爾蘭、奧地利、匈牙利、斯洛伐克、波蘭、捷克。再者,我國簽訂了《政府採購協議》(Government Procure Agreement, GPA),可以分享一年高達1兆至2兆美金的各國政府採購大餅。
四、外交休兵實非外交休克,因為良好的兩岸關係是我國拓展外交的助力。首先,美國希望兩岸關係和緩,沈大使舉美國現任代理助理國務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於2015年5月在「布魯金斯研究院」(The Brookings Institution)的演講為例,她總結了馬政府7年的兩岸關係與臺美關係,強調「穩定處理兩岸關係是近年來臺美關係能夠密切合作的重要成分(important ingredient)」。故臺灣雖然受限於國際形勢,無法有正常的國際地位,外交仍有努力的空間。目前,除了要努力穩住21個邦交國外,也要與非邦交國來往,將彼此的關係官方化。
五、由於臺灣與中國大陸屬同文同種,沈大使建議臺灣實可成為美國與中國大陸的橋樑,亦即美國許多要告訴中國大陸的話,臺灣可以幫忙講。但先決條件,要兩岸關係良好。故臺灣不應去中國化,反而要利用我們與中國大陸同文同種的優勢去發展臺灣的影響力。因為,臺灣實在不小,就以臺灣為美國的第九大貿易國之地位為例,其實力便不容小覻,加上臺灣與中國大陸的年貿易順差大於臺灣與美國的年貿易總額,足見臺灣若能穩定兩岸關係,對於美中的影響仍具一定的實力。
六、故最後,沈大使語重心長告訴在座教師,表示:中國大陸對臺灣雖是the largest potential source of threats,但同時也是the biggest land of opportunities。我們要擁有美好的中美臺前景,就要懂得去magnify the opportunities與minimize the threats,千萬不要反其道而行。他認為要擁有美好的中美臺前景是bipartisan的事,兩黨都要努力與互助,因為我們都在同一條船上。
  由於篇幅有限,無法將沈大使的演講內容完整報導,殊為可惜。讀者若有興趣,可以上該校圖書館網站,觀賞全部演講過程。對於培養國際觀與認識中美臺之關係發展,相信將有極大的幫助。 

 聯絡人:通識中心朱介國主任 電話:02-2658-5801分機2790

德明科大邀請沈呂巡大使演講-中美臺關係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