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辦理「生涯智慧王-別讓3C產品影響你的職場智慧」生涯班級座談
刊登日期 2017-04-29 資料來源 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現代生活幾乎人手一機,已經脫離不了3C產品的生活。然而在職場上若沒有妥善使用3C產品,則可能使自己離升遷之路遙遙無期。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學生輔導中心本學期特別辦理多場次「生涯智慧王-別讓3C產品影響你的職場智慧」生涯班級座談,並邀請多位專業心理師,以不同的角度切入,協助該校學生了解在職場使用3C產品可能會遭遇到的問題,並學習在職場正確的3C產品使用禮儀。
座談中講師介紹「換位思考」,換位思考是客觀上要求將自己的內心世界,如情感體驗、思維方式等與對方聯繫起來,站在對方的立場上體驗和思考問題,從而與對方在情感上得到溝通,為增進理解奠定基礎。建議利用四個問句來詢問自己:「如果我是他,我需要…」、「如果我是他,我不希望…,我希望…」、「如果我是他,我的作法…」及「我是在對方期望的方式下對他的嗎?」。藉由換位思考的方式,引導同學思考職場上主管們的可能心境。
講師也以實際例子為示範,讓學生分組兩組,各自寫出以line請假、開會使用手機的優缺點,分別討論優缺點背後可能藏有的隱憂為何。講師幽默風趣的解析各種可能情境,最後並統整使用3C產品的使用禮儀及注意事項,該校學生紛紛在回饋中表示:「學到很多在公司的禮儀規矩,遇到事情的處理方法」、「了解職場應該要有的態度」、「在職場上使用手機需要小心謹慎,不要太依賴手機,手機並不會幫你升遷」及「了解到雖然3C用品方便,但也不能隨便使用」,該座談內容貼近學生的需求,學生反應熱烈,並於回饋中反映,希望未來能多辦理相關類型講座,為進入職場前做準備。

聯絡人: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楊慧真主任,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230

德明科大辦理「生涯智慧王-別讓3C產品影響你的職場智慧」生涯班級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