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人權法治教育 辦理監察院參訪活動
刊登日期 2017-04-29 資料來源 學務處生活輔導組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推廣師生對人權法治教育的認識,於4月26日結合學生班級幹部講習,辦理監察院參訪活動,由教官帶領77位學生一同前往監察院實施參訪學習之旅,希望學生對我國五權憲法中的監察院各項職權行使運作有較為深入之瞭解。

  參訪活動由監察院秘書室議事科童文龍科長接待,一開始由童科長就監察院職權(彈劾、糾舉、糾正、審計及調查)逐一介紹,並將近期職權行使之績效及成果,藉由量化數據及質化案例說明,讓與會學生充分瞭解監察院為人民做了些什麼。

  第二階段將同學分成三組,由院內導覽志工分別實施導覽解說,首先到達議事廳,讓同學坐上監察委員的座位,親身體驗委員開會時的場景,並開放拍照留念;接著參觀文物陳列館,館內擺設各項職權行使之文卷、物品及照片,供同學瀏覽。由於參訪學生們對監察院職權及功能不是很清楚,也不曾到過監察院,所以對院內一景一物均甚為好奇及新鮮,不斷向導覽員提出疑問尋求解答。

  最後參觀院內的建築,監察院為台灣目前保存最完整的西洋歷史式樣建築,從建築式樣看其藝術價值,無論是建築藝術與時代風格,監察院都是古典派建築的典範,參觀過程中讓同學置身在藝術旅跡的百年建築中,大家都覺得不枉此行。

聯絡人:生輔組荊知名老師    電話:02-26585801 轉2252

德明科大人權法治教育 辦理監察院參訪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