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談自我照顧與情緒調適」導師輔導知能工作坊
刊登日期 2017-05-03 資料來源 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大學導師除了自身的教學工作,還要負責班級諸多事務,在身兼「教學」、「導師」與「行政」三種職務之餘,如何一面關懷學生,一面自我照顧,相形重要。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學生輔導中心特於4月26日邀請丁介陶心理師主講「心靈保健」~談自我照顧與情緒調適。協助終日忙碌於繁重業務的導師,獲得更好的能量,持續作為學生第一線守護者。
講座一開始丁心理師即分享自身經驗,透過電影的視野探索情緒。其指出「情緒耗竭」是現代人心靈困頓的癥結,勉勵該校導師們感到油盡燈枯時,可以安排喜歡的興趣與活動,去享受生活,反思自己:「所為何來?」、「是否還喜歡目前的工作?」及「如何能做的更好?更臻完善?」。
丁心理師認為成為情緒健康的人,才能經營情緒健康的家庭與工作。為讓該校導師們更理解自身情緒,丁心理師引用相關問卷,引導導師們檢視情緒的內在能力與社會能力。同時透過數個電影橋段,協助導師們更認識情緒所涵蓋的五大向度:「自我覺察」-感知的能力、「情緒控管」-以合理信念替代負向信念、「自我激勵」-提升挫折復原力、「關係經營」-掌握溝通秘訣及「情緒教練」-透過診斷與評估,思考其他可發展的情緒議題。此外,丁心理師進一步引導導師們進行自我關照與調適,尋找合適自己轉化與關照情緒的方式,察覺自身的情緒地雷後,發展出安撫自己的方法。講座最後,丁心理師以心理學家Bill O’hanlon著作《情緒,是一張藏寶圖》中的隱喻作為結語,勉勵導師們跨越自己心中的險橋,自信並和平地與自己的各種情緒相處!

聯絡人: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楊慧真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230

德明科大「談自我照顧與情緒調適」導師輔導知能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