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辦理「成為學生的心靈導師」導師輔導知能工作坊
刊登日期 2017-05-08 資料來源 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在這個高度競爭、急遽變遷的社會,壓力無所不在,身為導師如何陪伴學生建立面對未來的能力,尋找自我求生之道,是不容忽視的課題,更是一大挑戰。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學生輔導中心特於5月03日邀請李偉文醫師主講「成為學生的心靈導師」,以自身經驗與導師們分享如何陪伴學生學習及成長。
講座一開始李醫師提及在這個典範轉移迅速的時代,任何優勢可能僅是維持短短幾年就會被超越或淘汰,沒有人能準確預測未來產業的發展。因此,「熱情」是未來生存的關鍵,鼓勵導師陪伴學生找到自己熱情之所在,才能將投入的每一分時間與心力,以及滴下的汗水,視為享受,亦將遭逢到的挫折與失敗視為學習過程的必然歷程,繼續邁步向前。李醫師以自身的經驗,分享如何引導學生發掘生命的熱情,其指出要先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接觸多元活動與學習,不要以當下的成績或表現來評斷學生。太目的性地選擇或給予,也不見得是好的,從旁觀察、引導,學生方能有機會在真實世界找到自己的興趣或喜歡做的事情,
李醫師更分享自己的座右銘「想要認識自己的毛毛蟲,永遠也變不了蝴蝶」,鼓勵學生自我徬徨時,關起門來思考是沒有答案的,需認真面對每一個當下,真實參與,掌握生活中出現的機會、緣分,耐心等待水到渠成的那一天,才有機會展現出屬於自己生命的光采。
講座最後,李醫師以安藤忠雄、李安為例,鼓勵學生勇於做自己,在這功利的社會中,學生難免會用非常務實的態度看待自己的未來,掉入功利的判斷,忽略內心真正的聲音。李醫師認為考試成績代表的只是分數,評量的是數十種不同能力中的一兩種而已,離開學校後,面對的是真實人生,是個人所有能力與生命態度的綜合表現。不論學校考試成績如何,學生須把手邊該做的事情確實做好,並不斷努力為自己加分,讓學習成為效益最高的自我投資!

聯絡人: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楊慧真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230

德明科大辦理「成為學生的心靈導師」導師輔導知能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