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邀請名作家廖鴻基先生演講:飄島-一趟越洋探索
刊登日期 2017-05-08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為實施「教育部A類:全校型中文語文教養課程革新推動計畫」,特於106年4月26日在該校又新樓階梯教室,舉辦學生學習講座。當天的演講人為名作家廖鴻基先生,題目為「飄島-一趟越洋探索」,有120名師生至現場聽講。本次演講,廖鴻基先生用他拍攝的照片與感性的文句,向在場師生展示了一趟越洋探索之旅。由於內容相當豐富,為篇幅所限,茲擷其精采之處,報導於下:
一、這趟越洋探索始於一個想法:人這輩子除了讀書、成家、立業外,應還可做另外的事——滿足生命內在的渴望。於是演講人搭著釣魷船自高雄港出發,從2000年11月到2001年1月,進行了一趟遠航旅程,逾越了海天交界的難以踰越的牆垣。然而在此之前,他要先割掉盲腸,再經由受訓拿到船員證,並準備攜帶2公升的洗髮精上船——因為船上的一切只能用洗髮精洗。
二、當演講人置身於釣魷船出航時,回頭看到的,是碼頭連接陸地的一道實線;往前望,面對自己的是海上隱約的一條虛線。當他認識了船上的二副及知曉其遭遇後,才領悟到一個道理:「當一個人在塵世需要太多解釋,就是出航的時候。」誠如狄波頓(Alain de Botton)所說:「因為居家生活,我們常被拴綁而無法貼近自己;離開讓我們有機會自在和自己的情感及意念對話。」
三、當船隻駛入南中國海後,演講人又想起了狄波頓的另一段話:旅途中,我們眼睛和思想之間有了奇特的關連。他對於出航也寫下了如下的感想:「出航如同隱形,航程多久就在陸地世界隱去多久。」在船上,他觀察船員的生活,也經歷了船隻在新加坡停泊加油的小心翼翼,深怕漏出一點油而遭重罰。
四、當船隻航行於麻六甲海峽,為避海盜而戰戰兢兢航行;當船隻接近東非尤尼旺時,又遭遇外國軍艦(俗稱「相搏雞仔」)的追逐。凡此種種,讓他見識到船長的沈著、醫術與堅毅,而盛讚他們是大海教出來的國王。
五、當船隻走到達南大西洋時,他被船長下逐客令,只好提著行李被「轉運」到另一艘正在作業的釣魷船上。登上此船,他看到了下甲板的作業,船員們正在處理捕獲的魷魚,數量之多,使得下甲板有如夜市一般的熱鬧。這時,演講人告訴在場師生,臺灣漁船的捕魷數量,世界第一。只因邊返航邊販售,至臺灣時的數量,已減少過半。在這艘船上,他又認識了另一位船長,聽到了一段船員心聲:「行船人無年無節—節日悄悄記得就好,節日提醒自己和陸地還有一絲牽連,如藏在心裡角落一個遙遠的符號,是個讓自己默默想念家人的日子。」他也看到了當船員在釣海鳥時,被明令禁止此種行徑的大副海K,大副解釋道,因為船員和海鳥「平平攏是佇海底討食」,何苦為難戲弄之?
六、後來,演講人又被轉運到前來接魚貨的船隻,遇到了高船長與其愛犬哈莉………講到這裡,時間已到。此時,在場師生正聽到欲罷不能,卻不得不戞然而止,頗令人扼腕,期盼下次再邀演講人蒞校,能再聆聽此次遠航的其餘故事與結局。

聯 絡 人:通識教育中心朱介國主任     電  話:(02)26585801ext:2790

德明科大邀請名作家廖鴻基先生演講:飄島-一趟越洋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