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學生會辦理「檸檬桔子節」-關懷、生命、環保系列活動
刊登日期 2017-05-08 資料來源 學務處課外活動組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為讓學生關懷公共議題、體驗人文生命,特由該校學生會邀請系學會、社團共同辦理「檸檬桔子節」生命關懷系列活動,以檸檬代表永不放棄(Never give up)之象徵意義,進行「愛走動」、「演唱會」、「飢餓體驗」及「竉物日」等系列活動。
該校學生會為響應「國際行善日活動」,特於106年3月20日~4月下旬期間,邀請該校十二系學會約計200名志工,共同辦理「愛走動-轉動幸福、散播愛」行善活動。該活動設計針對「家人」、「朋友」、「同學」、「師長」、「陌生人」、「情人」及「動物」七類對象,於活動期間如有捐發票、扶老人家過馬路、幫老師提重物、一句鼓勵的話、一個支持或一個擁抱等善行,都可以具體寫在愛心貼紙上後黏貼於「愛走動」看板上,近三周的時間,計有976人次的同學共同參與。另為鼓勵同學參與,活動結束後也抽出24名同學送出精美小禮物。
接續於106年5月2日舉辦的「宇你分享-弦外之音」的演唱會,是由Wackyboys主持,由小宇、李洛洋、嘎嘎、Dears、謝和弦等歌手唱出對生命的熱情與悸動,來感謝師生對一系列的公益活動的共襄盛舉與熱心參與。
而106年5月4日之第十屆飢餓DIY體驗營是連結世界展望會的「飢餓三十」活動,其目的主要是從「我」延伸到「生命」概念,讓參與者體驗受到糧荒、戰火及天災國家的貧困兒童,是如何遭受飢餓與面對營養不良的生存環境,該活動並以「桔子」代表「飢止」,讓參與的同學了解生命都應該受到尊重與保護,而只要多付出一點就會感受到多一點的幸福。該活動並邀請該校校長、教務長、學務長、總務長與研發長等多位師長共同參與,305師生報名體驗,計有265名師生完成12小時飢餓體驗、獲取飢餓勇士證書。
另該校於當日也舉辦第三屆的「德明寵物日」活動,活動當日邀請全校師生將自己最愛的「毛小孩」帶來學校,現場除設置「寵物放置區」讓主人可安心上課,在報到後就可以依序接受獸醫健檢,提供飼主醫療諮詢外也提供疫苗針注射;另在學校中庭則設有拍立得、認養攤位、竉物走秀與選美比賽;中午時段在舞研社及街舞社精湛演出開場後,現場也提供闖關活動,除設計讓學生能在闖關中了解寵物的飼養知識,更了解寵物狀況的攤位,並與該校學務處衛生保健組、校安中心、品格教育中心、學生輔導中心及學生會共同設計「拒菸反毒」、「遇見紫錐花」、「教孝月」、「愛.零暴力-擁愛.勇愛.」、「111世界蔬醒日」及「終止兒童受暴」等主題的連署、闖關體驗活動。當日除有65組竉物報名、參與健診及接受疫苗注射外,體育室陳偉瑀老師也協助竉物參與走秀,並由會二甲弓嘉鑫、金二乙王詩文、資三乙江政鴻、行二甲游淨羽及貿二甲李彗瑜的毛小孩竉物獲得第一~五名獎項。該活動計約1,308人次的師生參與本次的闖關體驗及義賣活動,學生會與社團並將義賣所得13,000元全數捐給「卓媽媽狗場」。除之更安排放映「最美的安排」影片、吉他社及熱音社溫馨演奏、系會幹部感性分享,讓與會者更深入進入竉物的世界、體驗可貴的生命、分享愛的生命故事。
學生會表示所規劃的檸檬桔子節系列活動-是希望讓參與的同學在活動中以「不放棄」為基礎,將想法思維從「我」擴散到「他人」,不論是對於自己的人生有所迷惘的,或是還找不到自己價值的學生,都希望他們能在關懷、生命、環保這一系列的活動中,找尋到答案、希望及感動,也讓學生能夠對於公共議題能夠更為關注,更希望學生能夠透過參與公益活動找到適合自己的付出方式。且該活動並與體育室、學務處各單位共同辦理,其他如總務處、研發處等單位也給予全力支持與協助,除活動的學習外也強化了與學校處室單位的合作經驗。

 聯絡人:學務處課指組黃明雪老師 電話:(02)2658-5801ext:2220

德明科大學生會辦理「檸檬桔子節」-關懷、生命、環保系列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