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德明科大舉辦「跨域跨館圖書資源支援教學研習」
刊登日期 2017-05-12 資料來源 圖書館
位於臺北市內湖區的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執行北區技專教學資源中心教學增能學校106年度延續計畫,105學年度下學期由該校教學資源中心規劃了多場教師研習,5月10日週三下午13:20~15:20由圖書館承辦了一場「利用跨資料庫及跨館資源支援教學」專題研習,現場63位老師參加。專題研習介紹的平台有該校的館藏查詢系統(WebPAC,OPAC)、各系核心期刊查詢系統(E P) 、學術資源入口網、西文電子期刊整合查詢系統 ( FTF)、資源探索服務:跨資料庫整合查詢系統 (EDS)、臺灣學術電子書聯盟查詢系統(TAEBDC)、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NDDS、全國圖書書目資訊網 (NBINET)、國家圖書館館藏目錄查詢系統、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服務系統 (NDLTD)、CONCERT電子期刊聯合目錄查詢系統、北區技專校院教學資源中心圖書資源共享服務平台(圖書代借代還、虛擬借書證、二手教科書、雲端電子書)及跨館現場借書服務等。
主講人該校圖書館陳維華館長從1990年美國二位資訊素養教育專家Mike Eisenberg及 Robert E. Berkowitz所提出的Big 6資訊素養大六教學法談起,讓學生透過六個步驟:(1)定義問題(2)尋找資訊(3)取得資訊(4)使用資訊(5)統整資訊(6)評估結果及過程。在教學現場不論是教師提出適合學生程度的問題或學生產生問題需求資訊,都需要引導學生定義問題、確定資訊範圍,找尋及取得資訊,大學圖書館在這段歷程扮演重要角色,圖書館推廣教師能善用資訊技術有效利用校內圖書資源,並介紹如何利用跨館合作來擴大可用的資訊資源。
該校圖書館陳維華館長研習會後表示:「支援教學是大學圖書館的主要任務,圖書館的實體館藏不斷成長,電子書及電子期刊也愈來愈多,隨著科技的進步,查找所需資訊的工具不僅先進且智慧,老師先熟悉就會引導學生多利用,自主學習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必定提升。資訊時代、知識社會,單一圖書館不可能買盡天下好書,跨館合作整合資源來利用將是未來趨勢。大六教學法是一種問題解決模式,連結問題導向學習教學法PBL(problem-based learning),無疑是相得益彰與如虎添翼。」

聯絡人:圖書館陳維華館長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630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德明科大舉辦「跨域跨館圖書資源支援教學研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