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邀請政大國關中心嚴震生教授演講—英國脫歐後的歐盟前途
刊登日期 2017-05-15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語課程教師成長社群於本學期,持續為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課程培訓師資,特別邀請政治大學國關中心嚴震生教授蒞校演講,題目為「英國脫歐後的歐盟前途」。內容相當豐富,惜為篇幅所限,茲將演講內容擇要介紹如下:
一、從1951年歐洲煤鋼共同體(European Coal and Steal Community)成立後,英國於1963年才申請參加,卻被法國的戴高樂(Charles de Gaulle)否決。直到1973年,英國始與愛爾蘭、丹麥進入了由歐洲煤鋼共同體、歐洲經濟共同體(European Economic Community)、歐洲原子能共同體(European Atomic Energy Community)整合後形成的歐洲共同體(European Community)。再者,英國參加早在1979年就成立的歐洲貨幣體系(European Monetary System),亦為1990的事。此外,歐洲共同體於1992年因馬斯垂克條約(Maastricht Treaty)的簽訂而成為歐洲聯盟(European Union)後,英國竟又退出了歐洲貨幣體系。故從1999年歐元區成立後到2016年英國舉行脫歐公投為止,英國始終未成為歐元區的會員。
二、其實,英國早有疑歐派(Eurosceptic)存在,其脫歐的舉動早從1974年便展開了。這一年為英國加入歐洲共同體的翌年,英相威爾森(Harold Wilson)不但承諾將舉行留歐或脫歐的公投,且在1975年便立刻舉行,但當時有高達67%的英國公民決定留歐。接著,在1992年英國脫離了歐洲貨幣體系後,叛離的保守黨員又要求針對馬斯垂克條約舉行公投,卻未獲得國會同意,國會索性藉機開會批准了馬斯垂克條約。
三、爾後,只要歐盟通過條約,英國就會有人要求舉行公投。如歐盟憲法條約(Treaty Establishing A Constitution for Europe)於2004年通過後,英相布萊爾(Tony Blair)就表明要針對此條約舉行公投。翌年,無論是工黨、保守黨或自由民主黨都承諾要針對歐洲憲法舉行公投。到了2007年,保守黨黨魁卡麥隆(David Cameron)甚至表示如果他成為英相,他要針對里斯本條約(Lisbon Treaty)舉行公投。其後,英國國會雖然開會批准了前述條約,但留歐或脫歐的公投之呼聲始終徘徊不去,最後,公投終於在2016年舉行,脫歐派獲得了勝利。目前英國的工作,就只須考慮是否要硬脫歐(hard Brexit)或軟脫歐(soft Brexit)罷了。依據新英相梅依(Theresa May)的施政意向,英國無疑將往硬脫歐的道路上走。
四、不過無論英國要如何脫歐,英國都將遇上內憂外患。內憂是蘇格蘭與北愛爾蘭在公投裡,皆以留歐者居多。尤其是蘇格蘭在脫歐派勝利後,要求再舉行一次獨立公投,表示要脫離英國後,尋求留在歐洲的機會。雖然梅依首相不同意,但這已為英國投下一顆前途未卜的定時炸彈。其外患,則是歐盟與英國之間的形勢消長與關係變化。嚴教授認為這可以從3個方向看,即:從英國脫歐後使歐盟削弱、英國脫歐後歐盟維持現狀、英國脫歐後歐盟更加整合去研判各種後果。
五、若是歐盟削弱,則英國將扮演重劃歐洲政治關係的重要角色;歐盟將遭分裂,歐元區變小,歐洲國家將呈現東/南與北/西對立,歐盟將實施保護主義,持續成為「軍事的侏儒」,體質脆弱,且將被外部強權所分裂與宰治。
六、若是歐盟維持現狀,則英國將成為歐盟關係緊密的夥伴,持續與歐盟交往,但彼此的政治關係將趨於緊張;歐元區續強,歐盟持續成為對歐洲地區具有支配力量的政治組織,德國實力增強,與法國的緊張依舊,然而歐盟恐將如無舵之舟,缺乏領航的力量。
七、若歐盟更加整合,則英國依然會成為與歐盟關係緊密的夥伴,不過是地位較低的夥伴,屆時歐盟與英國相處之道,將會出現類似美國在美英關係中對待英國的態度。屆時也沒有國家會再生脫歐的念頭,歐盟持續成為對歐洲地區具有支配力量的政治組織,德國將成為更為明確的歐盟領導國家,歐盟會建構屬於自己的經濟模式,且會與更多的軍事強權聯手,但不會放棄英國;北約持續強大,其他全球性的強權將與歐盟建立更直接的關係。

聯絡人:通識教育中心朱介國主任 電話:(02)26585801ext:2790

德明科大邀請政大國關中心嚴震生教授演講—英國脫歐後的歐盟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