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邀請東吳大學林茂松院長蒞校演講—亞洲英語文教學之新趨勢
刊登日期 2017-05-15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為實施教育部106年度北二區計畫,特於106年4月26日在該校綜合大樓A506國際交誼廳,舉行學生英語學習講座。當天的演講者為東吳大學外語學院院長林茂松教授,題目為「亞洲英語文教學之新趨勢」,演講內容相當精采,為篇幅所限,茲擇重點,介紹如下:
一、有臺灣科技大學的畢業生在日本上班,月薪新臺幣30萬,卻不會講日語,因為他的英語很好,其公司高階主管會議,皆以英語行之。他的工作是設計蓋工廠,蓋完了一座工廠,便可休息半年,工作輕鬆,全拜其專業與英語所賜。另一位臺科大的畢業生在上海工作,月薪新臺幣20萬。他工作的上海公司,也是全以英文溝通。由此可知,英文好對未來的工作良窳,影響甚鉅。
二、現今許多科技大學的黑板的角落,都出現了550的字樣。這個500就是多益500分,這個分數可以讓畢業生當上空姐、空服員及找到較為輕鬆的工作,甚至讓自己未來的工作地點不會拘限於臺灣,薪水也能比別人多出三分之一。
三、學英文並非用來聊天,而是用來有利於求職與職場的運用。因此,學校不宜教授EGP(English for General Purpose),而應教授EGSP(English for General Specific Purpose)與EWP(English for Workplace Purpose),尤其科技大學更應該往此方向進行。因為EGP的內容是生活英語,對於求職與職場並無大用。學好通用專業英語(EGSP)與職場英語(EWP),對於未來的工作才有助益與保障。
四、就區域分,英語可分為美國英語(American English)、英國英語(British English)、加拿大英語(Canadian English)、亞洲英語(Asian English)、環球語(Globish)等。其中,亞洲英語裡的中國英語(Chinese English)至為重要。因為,直至目前為止,中國人講英語的人口數居世界之冠,因此有人預言,20年後決定英語的對或錯的人,是中國人,而非美國人或英國人。我們從英語教師協會(TESOL)最近兩屆的主席皆為中國人這個現象觀之,就可知道中國人對於英語將會產生很大的影響。我們單單從朗文(Longman)在大陸販售高中教科書一次可達2000萬本一事觀之,即可見其端倪。
五、至於何以稱Globish而不稱Global English呢?提倡者Jean-Paul Nerriere表示,這是為了不讓美國人及英國人干涉Globish的內容。此外,Globish的單字只有1500個,乃提倡者殫精竭慮篩選而出。他表示,只要熟悉這1500個單字,對於日後的職場生涯,必有相當大的幫助。說到這裡,演講人也提及其學生曾送給他一本荷蘭政府規定使用的1500字的書籍。荷蘭政府表示,荷蘭人或公司在編訂產品型錄或操作手冊時,必須不能超過這1500個字,否則會讓讀者陷入閱讀的困境。
六、不過,我國教育部的高中生單字標準是7000字,但高中生考入臺大的單字量為4000字,全國科技大學的平均單字量只有750字,德明的學生應該有1500字。至於考到多益550分則必須認識3000字,故他請在場同學務必加把勁,急起直追。演講人建議學生可以將教室黑板的兩邊布置成”grammar of the week”與”vocabulary of the week”,每週提供2條文法與20個單字,並每週從40個必考句型裡提出2個句型,加以展示。如此經過2年後,相信班上每個人都能考到多益500分。
七、英語教學可分為ESL(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與EFL(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到目前為止,臺灣因為沒有英語環境,故只能進行EFL教學。不過,演講人很期待,臺灣各縣市都能把英語都訂為「第二官方語言」(the second official language)。因為唯有如此,各縣市的典章、路牌都必須附帶英文,才能建立友善的語言環境,讓外國人願意來臺灣投資、居住與觀光。
八、亞洲英語的特性為:「既非母語亦非第二語言」、「與母語不同語系」、「在大部分地區非官方語言」、「不得不學的外語」。因此亞洲的小孩,除了新加坡、香港與印度外,學英語都學得非常辛苦,且大部分都學得不好。例外的3個國家,是因為他們都將英語列為官方語言。不過,印度雖然多數人都會講英語,許多人卻聽不懂。
九、亞洲英語教學近年的隱憂為:「學生學習動機低落」、「聽講進步讀寫退步」、「學到皮毛者眾精通者寡」、「只重流暢不重準確」。其實不只如此,演講人還語重心長地勸告學生:不要將打工當成主業而把讀書當作副業。他表示,當今臺灣社會有3%的人,擁有2000億新臺幣的財產,年齡平均為80歲。接著,他舉出了一個公式:(2000億÷80-18)÷365÷24=31萬/hr。因此他告訴在場的學生,每1個小時值31萬新臺幣,打工1個小時,就像拿31萬新臺幣去換新臺幣120元一樣,是非常愚蠢的行為。實在應該將時間用來好好讀書與學習英文,千萬別浪費掉了。如果真要打工的話,打個6小時或8小時還算OK,絕對不要超過。
十、對於學習英文,演講人認同「建構主義」(Constructivism),主張將學習熱情由教師身上移轉到學生身上,因為學生的主動學習會將英文學得更好。職是之故,他也強調「以學習者為中心」(Learner-centered)的重要性,表示,教師在上課時不要講超過一半時間,要把時間讓給學生來主動學習。再者,他也勉勵學生要利用睡前1小時與起床後1小時學習英文,因為這2個小時是學習英文的黃
德明科大邀請東吳大學林茂松院長蒞校演講—亞洲英語文教學之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