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辦理關懷越南籍學生生命教育講座
刊登日期 2017-05-22 資料來源 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對於該校越南籍學生,一直以來均照顧有加。該校學生輔導中心,為使其在台學習期間人際親密互動能更加順利,並學習自我檢核情緒狀況,特於5月9日由該校諮商心理師帶領同學討論「我只是表達愛意,哪有性騷擾!?」以及「自殺防治守門人」生命教育專題講座。

活動一開始以近日社會新聞事件的分享作為開端,討論在親密關係互動中表達適當愛意與過度追求的差異。討論過程中同學反應熱烈,紛紛講述自有或朋友的親身經歷,令當事同學感到十分不舒服的感覺,許多同學均反應身有同感。進而心理師帶領同學瞭解「過度追求」就是性騷擾,瞭解性騷擾的定義、樣態及遭遇性騷擾時可以怎樣因應,如何提出申訴。

當天心理師亦準備了「簡式健康表」的隨身小卡,讓學生隨時可以檢核自己的身心狀態,亦可以關懷周遭同學的狀況。心理師透過幾個迷思與學生互動,像是自殺發生前是有警訊;談論自殺並非會提升自殺念頭,反而有助釐清自殺想法並降低對自殺焦慮。另介紹自殺防治守門人的三步驟:「一問,二應,三轉介」。若是超過自己的能力負擔,可以尋求其他專業資源,像是該校學生輔導中心心理師、教官與導師,都是校內可以利用的資源。心理師透過實際社會新聞案例讓學生了解關懷只需要幾個簡單的小動作,就有可能挽回一條生命,人人都是可以擔任自殺防治守門人。

活動過程中,越南籍學生參與踴躍,與講師產生良好的互動,從輕鬆愉快的氣氛中學習瞭解性騷擾相關概念,並建立了正確的自殺防治觀念。

聯絡人: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楊慧真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230

德明科大辦理關懷越南籍學生生命教育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