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跨領域專題指導精進學習成長社群」辦理105學年度第二學期第五次活動
刊登日期 2017-05-23 資料來源 流通系
德明科大「跨領域專題指導精進學習成長社群」於106年5月3日舉辦105學年度第2學期第五次活動,活動主題為「導入產業資源的創業計畫指導案例分享」,內容包括2016第四屆全國大專校院三創與行銷企劃競賽簡介、創業企劃專題指導緣起與經驗分享,以及導入產業資源經驗分享,藉此提供社群內跨系科教師互相觀摩交流的機會,以精進教師教學內涵、擴展指導領域範疇,並使教學素材更具多元化,日後能指導出更具創意及創新特色的實作競賽與專題作品。
本次活動由社群召集人劉完淳老師首先進行開場引言,強調在創新發想及創意行銷影響產業蓬勃發展的時代,創業成為許多人的生涯規劃考量之一,無論在實體或網路電子商務的經營,均需要發揮創新與創意才能達到創業的成功。隨後由企業管理系白榮吉老師針對「2016第四屆全國大專校院三創與行銷企劃競賽」,說明賽制規定與帶領「檬美特企劃案」學生團隊參賽的過程。該企劃案的主要商品為俗稱台灣香檬的扁實檸檬,在永信蔬果運銷合作社用心栽培下,三年有成,主要產季在夏季,由於是原生種,抗病蟲害,栽培容易。台灣香檬是目前類黃酮素含量最高作物,對於抗氧化、抗癌、抗發炎,以及心血管疾病有一定效用。本企劃案以「檬美特(MOMENT)」作為創業品牌,以「有檬最美、健康相隨」為口號,推出香檬原汁、香檬紅茶、香檬錠及香檬面膜等創新產品。透過周延的市場分析與完整的行銷企劃,本案在2016年第四屆全國大專校院三創與行銷企劃競賽中脫穎而出,勇奪第二名佳績。在導入產業資源方面,白老師指出,過去曾透過不同形式,例如:帶領學生至企業參訪、邀請業師指導專題及競賽、擔任企管系創業講座主講與出席企管系實習廠商說明會,藉由企業教師專業知識及經驗傳授的做法,對於該校師生在經營創新、產品創新、網路創業之實際操作能力的提升,以及學生就業機會的促成皆有相當助益。
社群召集人劉完淳老師於簡報後表示,過去的實務專題大都只有紙上企劃的呈痔l朝向鼓勵學生將成品實際製作出來,然而受限於學生的美工專業技能缺乏,成品通常美感有待改善,因此若能跨領域的整合應可彌補這方面的不足。未來期許本社群會有更多跨領域合作的機會,其中包含引進業界資源,並能看見學生能夠用心完成更棒的專題與競賽作品。
本次活動共有13位師生參與,過白榮吉老師的引導與分享,激發各社群成員的熱烈討論,活動過程中讓參與教師們瞭解,帶領學生參加三創競賽及導入產業資源,不但可以提升師生的實務操作能力、創意與創新能力、團隊合作能力,也可藉由優秀作品的發表,使企業樂意提供學生就業或實習機會、縮短學生的學用落差,最終達成學以致用的目的。

聯絡人:行銷系李琇玲老師、謝碧鳳老師 電話:2658-5801轉5207、5134

德明科大「跨領域專題指導精進學習成長社群」辦理105學年度第二學期第五次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