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牽影動情戲皮影」-德明品格齊培訓
刊登日期 2017-05-23 資料來源 學務處品格教育中心
「大手戲皮影,小手遊傳藝」,德明財經科技大學為精進品格教育,進行「教育部品德教育推廣暨深耕計畫」,已由初步計畫「內湖品格共同圈」,正式於去年啟動「德明品格共同圈-攜手計畫」,而近幾年推廣品格教育即以「大手戲皮影,小手遊傳藝」為主軸之一,故於5月17日13:00-17:00邀請請「影子傳奇皮影劇團」蕭如訓團長,辦理「牽影動情戲皮影」-皮影戲培訓。
蕭團長同時也是大理國小駐校藝術家、文聖國小皮影老師及東山國小皮影老師,同時也在輔仁大學與台北教育大學等多校協助推廣皮影戲,更是全國創意偶戲比賽諮詢委員,同時亦在臺北市鄉土教育中心與剝皮寮等處教學,蕭團長與德明科大關係匪淺,其掌上明珠為該校畢業生,三年前亦蒞校指導,目前雖為半退休狀態,但仍本著教育與回饋的理念,帶著另名講師蕭乃誠再度蒞臨指導,另該中心感念在心。
皮影戲是一種最早採用「光」、「影」變幻效果,並具有豐富的夢幻趣味與繪畫、音樂、演劇等相結合的一種古老表演藝術,而團長,由皮影戲的歷史淵源入門,進而介紹臺灣皮影戲的演變,再透過實體道具展現,並分享製作過程與後台示範演出,現場實際製作皮影戲偶。
從認識皮影戲台的結構、戲台及窗影,到戲台燈光的演變與運用,親自動手做皮影戲偶,豐富的課程內容令人目不暇給,製作戲偶包含:線條、構圖、繪畫、色彩及彫刻等美術項目,再經由團長的指導後實際練習演出,了解其演出技巧,如:編劇、說話的口白、語文、唱唸、音樂、戲劇、歷史、時空的掌握與團體默契。讓志工們體驗傳統藝術文化的特色與精髓所在,並透過實際操作與演練去反思, 而後學習,進而提升並融入於活動話劇之能力,與過往表演經驗相結合及創新。
透過皮影戲的實作教學,讓學生從製作到戲偶成形,最後演出的階段,讓志工透過戲劇,培養多重藝術興趣和人文教育,也為傳統藝術文化開拓新的契機。希望藉由此類實務課程激發學生挑戰未來艱鉅任務的信心,並加強志工相關專業,從服務的過程中體會品格教育的實質內涵,建立正確的價值觀、行為準則及現代公民素養,除為國家社會培養更優秀的高等教育人才,更為推廣傳統文化盡份心力。

 聯絡人:學務處品格教育中心劉玄方老師 電話:(02)2658-5801ext:2260

「牽影動情戲皮影」-德明品格齊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