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攜手齊翻轉「大手戲皮影、小手遊傳藝、浮光掠影現品格」
刊登日期 2017-05-23 資料來源 學務處品格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為精進品格教育,進行「教育部品德教育推廣暨深耕計畫」,已由初步計畫「內湖品格共同圈」,正式於去年啟動「德明品格共同圈-攜手計畫」,今年持續以體驗教育為方法,翻轉教育為目的,攜手內湖區社福機構與鄰近中小學共創品格共同圈。
  該校從105學年度開始,即陸續於兩所學校舉行三場活動,今年更是增加至三所學校,並增加社區關懷,除3月18日與荒野保湖協會合作辦理濕地保育、在地關懷,更延續去年攜手中山區濱江國中之經驗,以「探索教育」(Adventure Education,簡稱AE)之方法為精神,翻轉教育為目的,將活動參與者身分從「引導者」轉變成「主導者」,連續於4月25日在內湖區麗山國民小學、5月11日於碧湖國民小學、5月16日於中山區濱江國民小學共三間學校舉行品格教育體驗營,並延續去年以小學生為活動主體,透過「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將品格德目帶入活動,讓學生藉由想、說、畫,表達等流程,藉由講解品格內涵、構思品格故事情節、分享故事內容與延伸意,讓團體思考、參與者變構思者的活動。
 除此之外,更透過皮影戲來傳達親情,皮影戲是一種最早採用「光」及「影」變幻效果,並具有豐富的夢幻趣味與繪畫、音樂與演劇相結合的一種古老表演藝術。此次德明品格共同圈活動融入皮影戲單元即是希望讓小朋友看到,不只是臺前繽紛炫麗的表演,同時也能見識民間藝術,以代代相傳的傳統技藝,打造出奇幻的戲劇世界。
  而以親情為主題的皮影戲-「愛心樹」反思家庭與家人的付出,懂得感恩與關懷,更是首次在十分鐘內嘗試將童年至老年的人生歷程在短時間內演變,從活潑愉快到生活負擔直至白髮蒼顏的氣氛掌握,並同時呼應懷舊氛圍,創造感人空間與品格氛圍,並與小朋友展開全方位互動更是極大挑戰,中心將持續嘗試透過傳統戲劇的具體作法呈現「品格教育」的精神。
中心試圖透過循序漸進引導學生進行反思,探討出價值觀點,以不一樣的角度學習思考、自我省思、包容他人、肯定自己及愛護別人,並當同儕之間能有更多正向的互動,也能鼓勵同學看到別人的優點並互相學習。在透過遊戲潛移默化,透過反思增進深度,全新脫胎,但不換骨的方式,使得大小朋友都在創新、傳統中取得絕佳平衡點,更重新認識品格的重要性。
『回饋社區從教育做起』!該校持續長期投入優質品格校園的營造,自民國99年4月起,依據教育部「品德教育促進方案」已連續八年投入「擁抱社區體驗教育活動」,以「品格第一、專業為先」為教育理念,除積極推動品格教育系列活動,更藉由學校教育強化學生觀念,並希望擴及社區的參與,期盼未來除攜手內湖區各級學校,更遍及各地,相信在不同的年齡會有不同的引導方式,而不同的構思卻有相同的方向-品格教育,「脫胎.不換骨」,將持續透過教育與活動朝「德明品格共同圈」邁進。

 聯絡人:學務處品格教育中心劉玄方老師 電話:(02)2658-5801ext:2260

德明科大攜手齊翻轉「大手戲皮影、小手遊傳藝、浮光掠影現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