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知孝.行孝.教孝月 讓愛與孝「繪.馨.一.孝」系列活動
刊登日期 2017-05-25 資料來源 學務處品格教育中心
自古中國人常將溫文爾雅,含蓄內斂視為美德,故常羞於表達對親人的愛與感動,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品格教育中心為弘揚我國傳統倫理道德,宣導孝親敬長的行為,在每年的三到五月皆會舉辦教孝月系列活動,該校品格教育中心將古典美德與現代科技巧妙結合,經由手工傳統繪畫,勾勒出「書情畫意」手作書設計比賽、透過成語互動辦理「翻轉成孝」活動;藉由魚雁傳遞,辦理「以愛之明」活動;以「馨花怒放,驚艷一瞬間」辦理康乃馨快閃傳情活動;再將溫文爾雅、含蓄內斂之學子發掘,辦理「孝悌楷模選拔」,讓人們心中有感於「孝」道,故今年特別以「繪.馨.一.孝.」做為概念,並籌劃以上眾多活動,喚起對家庭與親情的覺醒,意識到親情是身邊的無價之寶,給予了我們無私的幫助和依靠,因為家是愛的起點,是最溫暖的地方。
「孝悌楷模選拔」是由導師推薦班上有具體孝親事蹟,足以為表率之同學參加遴選,全校共有32位同學獲得導師推薦,經品格教育中心評審小組評比後,遴選出13位「特殊孝悌楷模」,並同時榮獲該系的系孝悌楷模,並起典範學習之效,特於5月3日頒獎典禮公開表揚,其餘獲推薦同學則列為「班級孝悌楷模」,由班導師於班會公開表揚。
「以愛之明」讓學生書寫感念親情的話語給摯愛的親人,再由該校寄送明信片,讓養育之恩藉由文學讓愛傳達回家;除了文字表達親情之外,更可藉由簡單的花束表達愛,故特於母親節前夕,舉辦「馨花怒放,驚艷一瞬間」康乃馨快閃傳情活動,在校門口、學生餐廳與廣場發送康乃馨給學生,讓學生回家向親人表達養育之恩,培養學生感恩之情。
親情的傳遞與方式不僅止於文字上的轉達,或花語之間的傳情,亦可藉由美學的方式來詮釋親情的文藝之美,讓學生藉由圖像表達對親人的感恩與想念,特舉辦「書情畫意」手作書設計比賽,並透過設計理念傳達親情的想法、意念、情感及關懷,顯現出對親情另外一面的溫柔與愛。
「孝順」是所有善行的基礎,我們希望透過如此多元的活動,鼓勵同學能真正落實在行動上,期盼透過「繪.馨.一.孝.」活動,讓學生能更勇於行孝。該校已經持續多年舉辦教孝月系列活動,相當重視於孝道,更希望透過一連串活動的設計,鼓勵學生真正落實行動,讓同學們更勇於表達心中行孝的善念,達到知行合一的境界。

聯絡人:學務處品格教育中心劉玄方老師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260

德明科大知孝.行孝.教孝月  讓愛與孝「繪.馨.一.孝」系列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