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邀請致理科大徐玉青老師蒞校演講—— 外表、心智、精神:如何定義你自己
刊登日期 2017-05-25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實施「教育部105年度A類:全校型中文語文教養課程革新推動計畫」,特別於106年5月10日(三)下午,邀請致理科技大學徐玉青老師蒞校,向中文閱讀與書寫課程教師成長社群的成員與TA進行演講,題目為「外表、心智、精神:如何定義你自己——黃春明〈相像〉、陳玉慧〈不再告訴你悲傷〉和許芳宜〈把自己打碎,重新開始〉、〈自己教自己〉教案設計」。由於徐老師帶來豐富資料,為篇幅所限,無法悉載,茲擇其中精要,以饗讀者。
1.這場演講極為特殊,因為演講人將3篇選文加以結合,以進行教案設計。不過,這3篇選文的主題皆與「自己」有關,將其合而觀之,並給予「如何定義你自己」此一主題,誠有巧思與深意,令人感佩。
2.演講人的教案分為:設計理念、教學內容、反思與展望、教學活動及延伸閱讀5個部分。設計理念之內容為:發想緣起、核心精神與教學目標。反思與展望之內容為:肢體接觸、翻轉教學和順其道而行。教學活動之內容為:文本討論、學習單及教學活動。由於受限於時間,演講人僅能就3篇選文的教學內容發表其教學之道。不過,3課的教學內容顯然不同。
3.演講之中比較給人深刻印象之處為,演講人的教學內容裡有極大的寫作及活動比重。如黃春明〈相像〉一文,學生必須撰寫「影片閱讀回饋單」外,還要撰寫學習單。不過,文字不多,寫100字或50字即可,題目亦設計得很有趣,如:「有沒有人說過你長得像哪種動物或是水果之類的各種事物,你接受嗎?為什麼?請以50字為限說明之。」看到這種題目,學生應該很容易觸動寫作意願。此外,在陳玉慧〈不再告訴你悲傷〉一文中,她還與學生進行了「黑暗探索之體驗」,她將教室空間的光害全部去除,布置成一個黑暗空間,讓學生在當中閉著眼睛,沿著教室最外圍走一圈,再回到出發的原點,去感受黑暗的力量與恐懼。然後,她再發出「黑暗探索學習單」,並提出4個問題,規定學生每題以50字為限回答之。此種來自經驗的回饋寫作,應該更能觸發學生的寫作慾望,是一種很好且特殊的教學方法。
4.演講人還因應選文的內容,特別進行了2次別開生面的活動。其一為 :「友善的世界—妙鼻貼教學活動」,其二為:「鏡像對話:和自己對話30秒」錄影教學活動。前者為模仿紐西蘭毛利人之碰鼻行見面禮,其教學目的為:啟發學生主動對世界釋出善意,從友善問候做起。後者為進行自我療癒與語音瓶中信等行為,養成學生反思的習慣與方法。
在座的教師與TA在聽完演講後,均表示受益匪淺,尤其是演講人將致理科大的TA帶得那麼優秀,能夠隨老師上臺演講,獨當一面,更令人印象深刻。他們都希望下次能夠再度邀請徐老師蒞校演講,讓他們開拓更廣的眼界與知悉更多的上課良方。

聯絡人:通識教育中心朱介國主任     電話:(02)26585801ext:2790

德明科大邀請致理科大徐玉青老師蒞校演講—— 外表、心智、精神:如何定義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