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邀請丹鳯高中宋怡慧教務主任蒞校演講:不純閱讀——閱讀策略與跨界
刊登日期 2017-05-25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實施「教育部105年度A類:全校型中文語文教養課程革新推動計畫」,特別於106年5月17日(三)下午,邀請新北市丹鳳高中教務主任宋怡慧老師蒞校,向中文閱讀與書寫課程教師成長社群的成員與TA進行演講,題目為「不純閱讀——閱讀策略與跨界」。由於宋老師帶來豐富資料,為篇幅所限,無法悉載,茲擇其中精要,以饗讀者。
1.「不純閱讀」雖是一種「閱讀策略」與「跨界閱讀」,實際上是一本書籍,乃演講人與苗栗高中的黃秀苓老師合著而成。其副標題為:跨界讀寫新時代。顧名思義,本書是從閱讀開始,用跨界為方法,並以思辨與寫作為目標。
2.本書是為107年高中課綱而寫,乃服膺未來大考的趨勢而來,故無論是題型或文本的選擇,皆期待與生活素材及生活經驗相結合,故其內容為跨學科、跨領域,希望學生從其中的文本裡,可以找到學習的快樂與培養閱讀的素養。
3.由於閱讀教育不是一種文學教育,而是一種思考育,更是一種自我探索的過程。本書明顯提倡閱讀的廣度,企圖用廣泛的文本以激發學生對於世界的好奇心。它同時也呼籲閱讀的深度,想要以精確的閱讀策略導引學生的思辨方向。它更想帶領學生走入文本,讓學生知道一個道理:閱讀的殿堂就是生命的殿堂。
4.本書有古文與現代選文,古文部分之設計來自於張潮《幽夢影》的觀點,認為春、夏、秋、冬都是一年四時的美景,讀「集」宜春,讀「史」宜夏,讀「諸子」宜秋,讀「經」宜冬。現代選文部分之設計則來自讀書分類號,企圖在文學文本中融入哲學、科學、社會、心理、電影等各種面向,然後讓學生在走出文本後,擁有帶得走的能力,使他們在春天擁有想像力,在夏天擁有思辨力,在秋天擁有實作力,在冬天擁有觀察力。
5.本書亦設計了4個教案以及4篇知性、感性的國寫,其中結合著27種關鍵的能力以及107年課綱的9大素養。在上述的內容裡,我們可以看到:春天為文案行銷,乃廣告閱讀;夏天為文青走讀,乃旅遊閱讀;秋天為文創設計,乃桌遊閱讀;冬天為文明新知,乃科輔閱讀。
6.本書不但跨學科、跨美感與跨科技,更運用數位平台、行動載具,以擴增實境,虛擬實境,並加入諸多元素,使其內容極為豐富,令人歎為觀止。亦因如此,故演講人實無法於2個小時內將本書內容一一道盡,殊為可惜。惟通識中心表示,期望於不久的將來,能再邀請宋老師再度蒞校演講,造福正在執行中文閱讀書寫計畫的教師與TA。

 聯絡人:通識教育中心朱介國主任     電話:(02)26585801ext:2790

德明科大邀請丹鳯高中宋怡慧教務主任蒞校演講:不純閱讀——閱讀策略與跨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