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舉辦「情緒的祕密花園」-情緒管理班級座談
刊登日期 2017-05-31 資料來源 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大學生正處於發展友伴關係的重要時期,若能順利發展,能建立友愛的親密感,尤其是從人我互動中,學習尊重自己、學習肯定自己,可以從中發展自信與自尊。為了增進大學生處理情緒管理和人際關係的技巧,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學生輔導中心本學期特別辦理多場次「情緒的祕密花園」--情緒管理班級座談以及「讓你贏得好人緣」--人際關係班級座談,並邀請多位專業講師,以不同角度切入,讓學生可以更認識情緒管理和人際關係。
該校學輔中心分別於4月14日及5月11日邀請夢想騎士創辦人/執行長賴雷娜與學生分享情緒管理與人際關係。賴雷娜藉由自身成長的經驗分享,討論如何在困境中,看見自己的優勢能力,並向內整理自己的情緒和向外整理自己與他人的關係。雷娜從自身的故事分享,鼓勵參與的學生向自卑、自憐分手,先說明自卑如何形成,可能認為自己比不上其他人(包括:外表、經濟及人際關係),對自己沒信心而忽略自己的優點,進而延伸成為自憐,是過多的自我否定,主觀陷入認為只有自己受苦,而形成自慚的體現。最重要的是認識自己,將自己的心胸打開,自我接納與肯定,有正確的歸因並改進,維持正向的人際互動等,都提醒參與同學好好愛自己,接納不同的情緒,也善待自己。
除了情緒管理外,雷娜也分享有關人際關係的主題:「我和我和他之間的關係整理術」,透過介紹人際溝通類型(理智、討好、打岔、指責及一致型),了解要用什麼方式回應對方,透過關係的整理,排列出重要的人際關係在生命中的優先順序,並且實際執行,時時調整與修正。
透過雷娜的分享,該校參與的學生回饋很熱烈,包括「學習如何管理自己的負面情緒」、「讓我了解到人要知足,好好珍惜自己所有」、「開放自己,接納自己,接納所有」、「活出自己的生命價值,讚」、「學習信任自己,如何與人相處」、「活出自我讓生活更美好」找到適合的方式將內心的情緒抒發、「講師很活潑,很可愛,希望之後可以聽更多的演講」、「聽了講師的分享,我對自己增加許多自信,不會再想自己多不好」及「我覺得可以好好省思自己的生活價值,對人對事處理方式」,參與學生帶著滿滿的收穫,並期待下次該校學輔中心再舉辦類似的課程。

聯絡人: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楊慧真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230

德明科大舉辦「情緒的祕密花園」-情緒管理班級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