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邀請政大劉復國教授演講—川普上任後的亞太區域安全情勢
刊登日期 2017-05-31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語課程教師成長社群於本學期,持續為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課程培訓師資,特別邀請政治大學國關中心劉復國教授蒞校演講,題目為「川普上任後的亞太區域安全情勢」。內容相當豐富,惜為篇幅所限,茲將演講內容擇要介紹如下:
1.美中關係因北韓問題而出現意外的緊密,川普的對中政策立場,由強烈批判中國而轉變為友好。不過,川普政府因尚未任命正式的亞太助卿,故其對亞太區域的政策,仍不明朗。
2.由於北韓問題,川普目前的亞太政策,確實傾中,且傾向北京期待的新型大國關係模式發展。此可由二件事觀其端倪。其一,他表示不會接蔡英文總統的電話,乃因不給習近平主席製造麻煩;其二,至今美國海軍已3度請命前往南海進行航行自由行動,皆為所拒。
3.據紐約時報評論,北韓問題使中國面臨兩難抉擇——選擇與北韓之間的長期聯繫,還是與美國保持穩定關係的希望。然而,執兩用中的文化積澱,使中國移動於二者之間而遊刃有餘。中國一方面改變其在聯合國安理會的作為,開始與美國合作及制裁北韓;另一方面卻能夠邀請北韓派代表參加今年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高峰會。演講人表示,由於兩天的高峰會裡,原來的「六方會議」均有派員參加,故這兩天是否有召開六方會議的會前會,的確引人遐想。
4.不過,北韓問題對於中國而言,仍似芒刺在背。原因有三:其一,北韓的領導人金正恩是一個難受控制且難以預料的領導人,其對中國的態度,與其祖父、父親相較,已今非昔比,對中國甚為不利。其二,若用軍事手段摧毀其核能力,北韓必大肆報復,屆時核污染等戰爭後遺症,非中國及周邊國家所能承受。其三,即使推翻了金正恩,是否能穩住北韓局面,扶植一個親北京政權,皆在未定之天。
5.演講中,演講人還播放了一段有關中國在南海的廣建島礁的影片。從其中,可以看到南薰礁、東門礁、赤瓜礁、華陽礁、永暑礁、美濟礁的建設情形,更見識了所謂「南海的戰略三角」。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儘管川普已3度未批准美國海軍前往南海的航行自由行動,但美國國防部仍意圖連結日本海上自衛隊船艦在南海演訓,日本派遣出雲號參與演訓,亦充分透露安倍首相急切代理美國監控中國動作。
6.至於美中在南海是否仍會維持關係緊繃的穩定性,不至於破裂爆發衝突,除了要看日本外,東協的態度亦很重要。尤其菲律賓在杜特蒂主政後,開始實施親中政策,幾乎擱置南海仲裁案,越南也趨向保持緘默。東協更是期望在今年年中,能與中國完成南海行為準則談判。不過,由於菲國內部對於杜特蒂的南海政策並非全然同意,故其立場能維持多久,越南是否會因美國與日本的影響而轉向,皆為牽動南海情勢是否穩定的關鍵。
7.最後,演講人談到了南海未來的不穩定因素——日本。由於日本確有介入南海的意圖,這可由其最近許多動作清楚看出。不過,最重要的,還是臺灣有無面對亞太新變局的積極作為方向,包括:積極作為鞏固所有權、深化論述的合理性、主動回應仲裁裁決、加大存在力度、對區域安全問題發聲做出明快的選擇、正面因應與中國大陸的關係(一帶一路與新南向)、避免製造與中國大陸對抗的印象。

 聯 絡 人:通識教育中心朱介國主任 電  話:(02)26585801ext:2790

德明科大邀請政大劉復國教授演講—川普上任後的亞太區域安全情勢